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业发展遭遇瓶颈 产业结构转型压力大
第三产业有望成经济增长“火车头”
□本报记者 毛万熙

 □本报记者 毛万熙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2013年经济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连续3年放缓且创14年来新低;全年四个季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7%、7.5%、7.8%、7.7%;第三产业的总量与增速均超过第二产业。多位业内人士预测,2014将是喜忧参半的一年,经济增速将维持在合理区间,可能在7.5%左右,但产能过剩、资金价格高企等对经济增长将构成较大压力。

 经济增速难大幅回升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维持今年经济增速7.5%的判断,略有回落但幅度不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2013年经济增速一波三折,表明在转型过程中经济增速很难大幅回升,预计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仍为7.5%,不会有大变动。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2014年经济增速高于7.5%的概率偏大,各项经济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不断提升增长的质量与效益依旧是宏观调控最看重的目标。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未来经济增长不能太快或太慢,必须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结构调整和压缩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保持经济长远良性发展。

 对经济增长所面临的困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今年经济发展面临三大挑战,最大问题是产能过剩,其次是短期内GDP增速放缓可能带来部分企业职工下岗或就业困难,三是面临财政金融风险及房地产等问题。

 李慧勇指出,劳动力成本上升、资金价格仍处高位、产能过剩压力较大对经济增长构成较大压力,今年企业利润难有大幅增长。其中,风险主要集中金融领域,利率高企可能传导到实体经济,要打破恶性循环必须纠正金融秩序,而这一过程会导致利率上行和部分违约出现。

 激发第三产业活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第一产业增加值56957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49684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262204亿元,增长8.3%。

 分析人士指出,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的意义远大于GDP实现超预期的增速。在制造业发展遭遇瓶颈、产业结构面临巨大转型压力的情况下,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有望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去产能、扩消费可能成为今年最值得关注的结构性机会之一。李慧勇表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经济新的产业增长点和新投资热点将出现“五朵金花”,即医疗保健、能源环保、文化传媒、证券保险、高端装备。

 转方式调结构带来的一大投资热点将是服务业。胡迟表示,受益于消费需求升级等因素,各类服务业蓬勃发展,预示服务业的广阔前景。不过作为制造大国,我国服务业的持续发展应建立在制造业发展基础上,尤其对于生产性服务业而言,未来仍要重视发展制造业。在制造业中,政策对高端装备等战略型新兴产业的重视将加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去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0%,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54.4%,而在2012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51.8%、50.4%。李慧勇指出,投资对经济的贡献上升、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下降,这是逆调控方向现象,今年应扭转这种势头,真正提振内需,激发第三产业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