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双债增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4年1月21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4年1月17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3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2、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注: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6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40%×天相可转债指数收益率。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注:1、根据基金合同第十六条(三)投资方向的规定:本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含可转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本基金对可转债及信用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70%,基金保留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本基金于2013年3月1日成立,自基金成立日起6个月内为建仓期,建仓期结束时相关比例均符合上述规定的要求。

2、本基金合同于2013年3月1日生效,截至本报告期末基金成立未满一年。

3.3 其他指标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本基金首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为本基金合同生效日期,后任基金经理的任职日期以及历任基金经理的离任日期为公司相关会议做出决定的公告(生效)日期;

2、证券从业年限计算标准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中关于证券从业人员范围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基金管理人声明:在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其各项实施准则的规定以及《招商双债增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等基金法律文件的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整体合法合规,无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的投资范围以及投资运作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的规定。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基金管理人(以下简称“公司”)已建立较完善的研究方法和投资决策流程,确保各投资组合享有公平的投资决策机会。公司建立了所有组合适用的投资对象备选库,制定明确的备选库建立、维护程序。公司拥有健全的投资授权制度,明确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总监、投资组合经理等各投资决策主体的职责和权限划分,投资组合经理在授权范围内可以自主决策,超过投资权限的操作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公司的相关研究成果向内部所有投资组合开放,在投资研究层面不存在各投资组合间不公平的问题。公司交易部在报告期内,对所有组合的各条指令,均在中央交易员的统一分派下,本着持有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执行了公平交易。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公司严格控制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严格禁止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确因投资组合的投资策略或流动性等需要而发生的同日反向交易,公司要求相关投资组合经理提供决策依据,并留存记录备查,完全按照有关指数的构成比例进行投资的组合等除外。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各项交易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的有关要求执行,本公司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不存在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形。报告期内未发现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重大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宏观与政策分析:

2013年4季度,经济增速总体小幅下降。稳增长政策力度逐渐下降、流动性量价双紧等负面因素在4季度逐渐发酵,并超越了出口和消费需求回升等正面因素。总需求小幅回落,主要是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下行造成,在全年经济增速完成目标无忧之后,政府的政策重心重新转向推进改革、降低杠杆、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等,基建投资的扩张力度不断弱化。房地产销售受到了贷款额度紧张、利率上浮的冲击,销售增速的下降以及流动性趋紧使开发商放缓了建设和开工的步伐,地产投资增速有所下行。出口增速小幅回升,但可能受到虚假贸易的扰动,真实的出口需求恢复非常有限,消费增速也出现低位回升,但对总需求贡献不大。

通胀方面总体低于预期,全国气温偏高并且未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蔬菜价格出现反季节性下跌,猪肉在供给充足的背景下走势也明显弱于季节性。在食品价格走势疲软的带动下,10-11月CPI连续低于市场预期。

债券市场回顾:

2013年第4季度利率债收益率先上升后宽幅震荡,11月20日的10年期国债招标是4季度债券市场的分水岭,此前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11月前半段出现恐慌式上行,此后债券收益率进入宽幅震荡模式,几次上行均未明显突破前期高点。4季度债券市场运行的主线仍是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供求关系。11月20日之后国债发行明显变少,这使得收益率顶部相对稳定,而供给压力较大的金融债收益率屡创新高。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的月均水平持续上行,使得国债收益率波动的底部不断抬升。

基金操作回顾:

回顾2013年第4季度的基金操作,我们严格遵照基金合同的相关约定,按照既定的投资流程进行了规范运作。在债券投资上,根据市场行情的节奏变化及时进行了合理的组合调整。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0.952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6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2.75%,基金业绩表现落后于业绩比较基准,幅度为0.89%。主要原因是:信用债供需不平衡,收益率上升较多。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4年第1季度债券市场,经济和通胀都难有剧烈变化,仍不是债券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后期还是要关注资金面和供求平衡的演变。经济增长方面,2014年第1季度经济增长大概率将延续小幅下行的走势,总需求的变化格局可能和2013年第4季度类似。1月份央行如何应对春节前巨大的提现需求是资金面的主要变数,而2-3月份是传统的宽松时点,资金利率将相对稳定。1季度利率债供给不少,特别是国债供给恢复将使市场定价效率提高,预计1季度国债收益率可能走平或小幅回落;信用债因为供给的恢复,收益率存在继续上升的压力。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8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8.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不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5.8.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国债期货合约。

5.8.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不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5.9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9.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不存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9.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没有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本基金管理人从制度和流程上要求股票必须先入库再买入。

5.9.3 其他资产构成

5.9.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5.9.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无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的情况。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文件;

2、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招商双债增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3、《招商双债增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4、《招商双债增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招商双债增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6、《招商双债增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2013年第4季度报告》。

8.2 存放地点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深圳深南大道7088号招商银行大厦

8.3 查阅方式

上述文件可在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互联网站上查阅,或者在营业时间内到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查阅。

投资者对本报告书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客户服务中心电话:400-887-9555

网址:http://www.cmfchina.com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4年1月21日

基金简称招商双债增强分级债券(场内简称:双债增强)
基金主代码161716
交易代码161716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3年3月1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871,422,391.06份
投资目标本基金在追求基金资产稳定增值的基础上,力求获得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投资策略本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含可转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本基金对可转债及信用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70%,基金保留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业绩比较基准6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40%×天相可转债指数收益率
风险收益特征从基金整体运作来看,本基金属于中低风险品种,预期收益和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基金管理人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下属两级基金的基金简称双债增强A(场内简称:双增A)双债增强B(场内简称:双增B)
下属两级基金的交易代码161717150127
报告期末下属两级基金的份额总额421,332,254.63份450,090,136.43份
下属两级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双债增强A持有人为约定收益率,表现出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要低于普通的债券型基金份额。双债增强B获得剩余收益,带有适当的杠杆效应,表现出风险较高,收益较高的特点,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要高于普通纯债型基金。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 2013年10月1日 - 2013年12月31日 )
1.本期已实现收益-9,880,368.24
2.本期利润-31,498,343.17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361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829,273,428.95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0.952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3.64%0.30%-2.75%0.20%-0.89%0.10%

其他指标报告期末( 2013年12月31日 )
双债A与双债B基金份额配比0.936106394:1
期末双债A参考净值1.014
期末双债A累计参考净值1.036
双债A累计折算份额22,637,821.88
期末双债B参考净值0.893
期末双债B累计参考净值0.893
双债A年收益率(单利)4.30%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张婷本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3月1日-9张婷,女,中国国籍,管理学硕士。曾任职于中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债券交易、研究以及投资管理相关工作,2009年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固定收益投资部助理基金经理,招商安泰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及招商安泰平衡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招商安本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商安泰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及招商双债增强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序号项目金额(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1权益投资--
 其中:股票--
2固定收益投资1,563,945,867.5096.88
 其中:债券1,563,945,867.5096.88
 资产支持证券--
3金融衍生品投资--
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5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15,249,276.360.94
6其他资产35,162,093.142.18
7合计1,614,357,237.00100.00

序号债券品种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国家债券27,990,000.003.38
2央行票据--
3金融债券49,995,000.006.03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49,995,000.006.03
4企业债券1,344,210,200.00162.09
5企业短期融资券--
6中期票据67,300,000.008.12
7可转债74,450,667.508.98
8其他--
9合计1,563,945,867.50188.59

序号债券代码债券名称数量(张)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12262912平发债1,500,000155,955,000.0018.81
212261912迁安债1,530,000148,624,200.0017.92
312409012遵国投1,500,000148,500,000.0017.91
4138007013绍中城1,500,000144,495,000.0017.42
512409612淮城资1,000,000101,000,000.0012.18

序号名称金额(元)
1存出保证金67,104.76
2应收证券清算款-
3应收股利-
4应收利息35,094,988.38
5应收申购款-
6其他应收款-
7待摊费用-
8其他-
9合计35,162,093.14

序号债券代码债券名称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113001中行转债43,415,931.005.24
2110023民生转债13,853,020.301.67
3110018国电转债5,570,100.000.67
4110020南山转债5,225,394.200.63
5113002工行转债3,559,412.000.43
6125089深机转债2,826,810.000.34

项目双债增强A(场内简称:双增A)双债增强B(场内简称:双增B)
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421,332,254.63450,090,136.43
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
减:报告期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
报告期期间基金拆分变动份额(份额减少以"-"填列)--
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421,332,254.63450,090,136.4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