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方达信用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管理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一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4年1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3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2.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1、易方达信用债债券A

2、易方达信用债债券C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易方达信用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2013年4月24日至2013年12月31日)

1.易方达信用债债券A

2.易方达信用债债券C

注:1.本基金合同于2013年4月24日生效,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合同生效未满一年。

2.按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6个月内为建仓期,建仓期结束时本基金的各项投资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第十二部分二、投资范围和四、投资限制)的有关约定。

3.自基金合同生效至报告期末,A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20%,C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5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29%。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此处的“离任日期”为公告确定的解聘日期,胡剑的“任职日期”为基金合同生效之日,纪玲云的“任职日期”为公告确定的聘任日期。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等有关基金法律文件的规定,以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投资公众为宗旨,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在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基金管理人主要通过建立有纪律、规范化的投资研究和决策流程、交易流程,以及强化事后监控分析来确保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切实防范利益输送。本基金管理人规定了严格的投资权限管理制度、投资备选库管理制度和集中交易制度等,并重视交易执行环节的公平交易措施,以“时间优先、价格优先”作为执行指令的基本原则,通过投资交易系统中的公平交易模块,以尽可能确保公平对待各投资组合。本报告期内,公平交易制度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公司旗下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交易中,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交易共有12次,其中11次为纯被动指数基金因投资策略需要和其他组合发生的反向交易,1次为不同基金经理管理的非指数基金间因投资策略不同而发生的反向交易,该次交易基金经理已提供决策依据,并履行了审批程序。

本报告期内,未发现本基金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异常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3年四季度基本面延续复苏的势头,但增速有小幅回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8月份最高的10.4%小幅下滑至11月份10%,CPI同比则稳定在3%左右。基本面表现相对稳定,一方面得益于社会融资增量维持了相对较高的水平,另一方面来自十八界三中全会释放的积极的改革信号。不过,债券市场走势再次超出基本面的解释范畴,国债收益率平行上移60BP,金融债上行幅度高达100BP。债券市场收益率的大幅上行主要由于央行对待资金面的态度超出市场预期。

央行从6月份钱荒以来保持相对偏紧的政策基调,但市场一直对资金面的环比改善抱有一定预期。四季度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各种公开场合的表态使得其维持资金面偏紧的态度得到明确。10月上旬,央行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暂停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在10月底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重启逆回购,但是回购利率水平同幅度上调20BP;11月初公布的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及领导层多次公开讲话都表现出对于偏紧货币政策的支持。这一系列表态使得市场重新调整了对资金面的预期,尤其是之前基于四季度财政存款投放带来的资金面缓解的预期。这种预期的打破带动债市收益率水平在10月、11月出现快速上行。

操作方面,信用债基金在10月下旬察觉到央行对待资金面态度的变化后积极减持中长期限利率债品种,降低流动性较差的城投债,组合整体维持较短的久期和较高的静态收益率,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11月份利率债大幅上行带来的资本利得损失。但四季度信用债出现较大幅度的补跌,本组合仍然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净值下跌。

4.4.2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A类基金份额净值为0.958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33%;C类基金份额净值为0.955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4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28%。本基金与基准比出现负的超额收益,主要是在10月份超配了利率债,且有一定比例的杠杆,有效久期偏长。

4.4.3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2013年以来经济结构转型、政府调控方式变化以及利率市场化等因素使得传统的债券市场分析逻辑面临较大的挑战。经济结构转型,使得原来更加依赖于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出现变化;新一届政府对经济的调控模式从过往依赖财政货币政策、单向的周期性调控,转变为多目标、多手段相互平衡的方式。这两方面的变化使得我们单纯从总需求角度判断未来基本面的走势将出现非常大的风险。

我们认为未来基本面的走势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结构转型搭配新一届政府释放改革红利带来的内生增长动力的加强,这是一种相对长期的改善;另一个是政策面在主导实体经济去杠杆的过程中可能带来的短期负面影响。这两股力量相互平衡,尤其是前者的政策效果难以量化,使得未来基本面的走势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短期看我们不认为基本面短期能够出现大幅的下滑,依然处于温和回暖的走势。一方面,经济仍处于平稳增长区间,并没有出现显著恶化的信号;另一方面,一季度往往是信贷及社会融资总量的限制相对较小的时期,如果微观主体内生增长确有所加强,则经济下行空间有限。

但我们认为仍应密切关注以下下行风险:1、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受到强力限制后,基建投资下滑的幅度可能会超出经济平稳增长可承受的范围;2、金融市场高利率环境持续,并向实体经济传导,导致经济快速回落;3、房地产市场销量或价格出现快速下降;4、在偏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信用风险失控。

从市场收益率的角度出发,目前过度平坦的收益率曲线已经隐含了一部分经济下滑的预期。因此即使经济没有出现明显复苏,只要能够保持稳定,中长端利率仍然面临较大的陡峭化风险。而从短端的角度看,我们认为央行维持短端偏高收益率的态度非常坚决,且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逐步进入深水区,银行负债端成本的市场化也将继续使得短端利率水平维持高位。在短端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利率债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信用债方面,由于我国信用债市场从未出现违约,信用利差水平本身偏低,未包含充分的风险保护。未来在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下,实体经济资金链又相对紧张,信用风险溢价将面临扩大的风险。

因此我们整体认为债券市场在经济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前,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收益率水平将持续受到偏紧资金面的负面影响;而在债市出现机会之前,信用利差由于经济的大幅下滑可能面临利差扩大的风险。不过目前过度平坦的收益率曲线使得组合通过增加短端高评级品种的投资,灵活把握资金面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也能够获得相对稳定且较高的投资回报。

基于上述判断信用债基金在未来一季度将继续维持偏短的久期,依靠增加短端高评级品种,滚动再投资,为投资者创造相对稳定的收益。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微观调研,关注基本面的变化,把握可能出现的利率债投资机会。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8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股指期货。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国债期货。

5.10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0.1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没有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5.10.2 本基金本报告期没有投资股票。

5.10.3 其他资产构成

5.10.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0.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未运用固有资金申购、赎回、买卖本基金份额。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核准易方达信用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的文件;

2、《易方达信用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易方达信用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放式基金业务规则》;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6、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营业执照。

8.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处。

8.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一日

基金简称易方达信用债债券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3年4月24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1,166,553,337.92份
投资目标本基金主要投资于信用债券,力争获得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投资策略本基金采取积极管理的投资策略,在分析和判断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和金融市场运行趋势的基础上,确定和动态调整信用债券、非信用债券和银行存款等资产类别的配置比例;自上而下地决定债券组合久期及类属配置;同时在严谨深入的信用分析的基础上,自下而上地精选个券,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业绩比较基准中债-信用债总指数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理论上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管理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下属两级基金的基金简称易方达信用债债券A易方达信用债债券C
下属两级基金的交易代码000032000033
报告期末下属两级基金的份额总额478,054,734.61份688,498,603.31份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2013年10月1日-2013年12月31日)
易方达信用债债券A易方达信用债债券C
1.本期已实现收益-19,283,664.44-28,885,713.25
2.本期利润-19,911,716.73-29,956,405.97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0327-0.0338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457,815,155.95657,231,946.50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0.9580.955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3.33%0.13%-2.28%0.07%-1.05%0.06%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过去三个月-3.44%0.12%-2.28%0.07%-1.16%0.05%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胡剑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易方达中债新综合债券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基金经理、易方达永旭添利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易方达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易方达纯债1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易方达裕惠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固定收益研究部负责人2013-4-24-7年硕士研究生,曾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债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纪玲云本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9-14-4年硕士研究生,曾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兼固定收益研究员。

序号项目金额(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1权益投资--
 其中:股票--
2固定收益投资1,452,774,126.3284.67
 其中:债券1,410,774,126.3282.22
 资产支持证券42,000,000.002.45
3金融衍生品投资--
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5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204,190,075.0311.90
6其他资产58,833,605.323.43
7合计1,715,797,806.67100.00

序号债券品种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国家债券--
2央行票据--
3金融债券243,986,000.0021.88
 其中:政策性金融债243,986,000.0021.88
4企业债券660,275,126.3259.21
5企业短期融资券468,047,000.0041.98
6中期票据38,466,000.003.45
7可转债--
8其他--
9合计1,410,774,126.32126.52

序号债券代码债券名称数量(张)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13023713国开371,300,000125,918,000.0011.29
212261712襄投债700,00075,363,823.306.76
3128000812津市政债700,00071,309,000.006.40
413024313国开43600,00059,580,000.005.34
513032413进出24600,00058,488,000.005.25

序号证券代码证券名称数量(张)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1119032澜沧江4230,00023,000,000.002.06
2119031澜沧江3190,00019,000,000.001.70

序号名称金额(元)
1存出保证金143,057.65
2应收证券清算款21,999,946.20
3应收股利-
4应收利息36,678,946.53
5应收申购款11,654.94
6其他应收款-
7待摊费用-
8其他-
9合计58,833,605.32

项目易方达信用债债券A易方达信用债债券C
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756,310,896.681,089,401,152.39
本报告期基金总申购份额6,361,395.86816,014.04
减:本报告期基金总赎回份额284,617,557.93401,718,563.12
本报告期基金拆分变动份额--
本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478,054,734.61688,498,603.3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