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疲弱难改 郑糖仍需偏空对待
安信期货研究所 刘鹏

 □安信期货研究所 刘鹏

 

 自2010年起,每年的1月份郑糖都会迎来一个高点,可见消费旺季对于郑糖的提振十分明显。内有新糖大规模上市,外有进口糖凶猛来袭,而国内春节备货高峰也是迟迟未到,在此局面下,郑糖近期或将继续保持弱势。建议以偏空思路为主,等待消费旺季的开启。

 首先,霜冻炒作已完毕,郑糖回归基本面。2013年12月下旬西南地区出现的霜冻天气似乎给了郑糖炒作机会,上周盘面出现了回暖迹象。但霜冻天气还未结束,此轮炒作便已作罢,郑糖重新回归供应过剩的基本面。据上周郑商所组织的实地调研考察显示,虽然本次霜冻天气范围大、时间长,但广西主产区甘蔗产量、出糖率等受影响均不大。本次大规模的霜冻天气未造成很大影响的原因是,近期夜间气温并未下降到足以严重影响甘蔗生长的程度,或者低温出现的时间相对较短。另外,本次霜冻前广西各地出现了一轮强降雨过程,使得各地土壤湿润,土壤能够更快速的从外界吸收热量,也有效的抵御了低温对甘蔗生长造成的影响。因此,本次霜冻并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灾害,广西主产区受害程度并不明显。目前大部分糖厂已全面开榨,在春节备货需求这个发动机迟迟未能启动的情况下,郑糖想借天气炒作反弹如同蚍蜉撼树。

 其次,外盘脱离低点,但回涨乏力。尽管在技术买盘的拉动下,ICE原糖走出超跌区域,主力1403合约脱离三年半以来15.86美分/磅的最低点。不过在全球食糖供应过剩的情况下,糖价上涨的动力不足,16.50美分/磅出现明显阻力。2013年已结束,ICE原糖以下跌16%报收,这已经是糖价连续第三年下跌。从主产国来看,目前巴西2013/2014年榨季生产已近尾声,从目前的产量数据看,证实了本榨季增产10%的预测。据巴西甘蔗行业协会(Unica)表示,受良好作物天气及种植面积扩大影响,2013/2014年度甘蔗产量或增加12%。同时巴西农业部下属的国家农产品供应总局Conab称,巴西2013/2014年度甘蔗产量或为6.60亿吨,糖产量或增加1.2%至3880万吨。而印度、泰国甘蔗压榨进度虽稍有推迟,但对于产量影响不大。总体来看,全球食糖供应过剩的局面在近期难有改变,ICE原糖仍将保持弱势,这对近期疲弱的国内糖市无疑是雪上加霜。

 综上所述,霜冻天气的炒作如同隔靴搔痒,两天的小幅反弹便消化完毕,霜冻天气还未结束糖价就已回归弱势,这充分说明了目前供应过剩的压力之大,单纯依靠天气炒作很难给糖价注入较大上涨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