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依托“壹钱包”
打造社交金融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1月16日,马明哲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战略春茗沟通会”上宣布,平安互联网金融的目标是以社交金融为核心的移动服务平台。与腾讯、阿里巴巴等现有社交通讯、社交电商不同,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是从保险、金融起步,再渗透到社交金融。马明哲介绍,平安有8000多万客户的数据,从这些客户开始建立平安自己的即时通讯端,完成支付、投资等功能并不困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平安已经在内测的“壹钱包”,可以加好友聊天,还可以给自己的朋友转账、网上购物,购买平安陆金所的理财产品。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意味着平安不想受制于淘宝、腾讯,要建立自己的互联网即时通讯平台。

 打造社交金融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将立足于“社交金融”,将金融融入“医、食、住、行、玩”的生活场景,主要依托的平台是“壹钱包”。平安希望逐步将“壹钱包”的应用渗透到333项生活场景。根据战略部署,未来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着力打造管理财富、管理健康、管理生活三大核心功能,从生活到金融,推动非传统金融客户转化和迁徙成为金融客户。

 管理财富被马明哲形象地称为赚钱、省钱、借钱。“赚钱”主要是购买陆金所、银行、证券理财产品等;“省钱”指积分抵现、消费返还、商圈折扣等;“借钱”指信用支付、无卡消费、小额贷款等。

 马明哲把腾讯的微信定义为社交通讯,把淘宝的来往定义为社交电商,而把平安即将推出的“壹钱包”定义为社交金融。他表示,与电商不同,平安的核心优势在于掌握了健康和资产两大核心资源。健康就是平安的8000余万保险客户;资产就是平安的全金融牌照。而互联网产业的支柱,也是最赚钱的,就是健康和资产两大块。

 马明哲说,和腾讯、淘宝在一起不会打架。互联网对金融业产生的影响包括:10年内60%的现金、信用卡被取代;15年内,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前台由互联网企业完成;金融机构网点的前台将会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

 险企争相“触网”

 平安互联网金融核心团队也在此次会议上首次集体亮相。他们都是中国平安近年来引进的以“互联网”+“国际化”为主的精英人才。未来,平安的五大门户壹钱包、天下通、万里通、一账通和医健通将实现互联互通。

 互联网正深入改变包括保险业在内的金融业态。先是“三马卖保险”的众安保险在渠道上完全摒弃了保险行业传统的银保、人海和电话战术,从产品需求到服务流程都依托于互联网。但众安保险更像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子公司——大股东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19.9%,腾讯、中国平安分别持股15%。因此,平安更急于探索自己的互联网发展道路。

 目前,包括国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等在内的几十家保险公司都在淘宝上开了旗舰店。中国太保、中国太平2012年就相继设立了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太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保财险、中国太保、平安车险、大地财险等保险公司均设立了专门的网销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