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金属短期料维持弱势
天津环融贵金属 王春艳

 □天津环融贵金属 王春艳

 

 自2014年首个交易日至今,贵金属市场整体陷入横盘震荡。这种多空力量相对平衡的格局,是各方互为掣肘的结果。然而,在美国2013年12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的情况下,贵金属并没能借助非农数据利好的东风走出突破上涨行情。笔者认为,这正是贵金属依旧弱势的表现。

 本周美国商务部公布了2013年12月零售环比增速超预期,预示着美国经济表现不错。同样,在此之前公布的12月政府预算盈余也创下了历年12月的新高,这是美国政府财务状况不断改善的表现。世行在本周发布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中,上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世行把全球经济上涨的主要动力归结为高收入经济体的经济回升。已经保持了10个季度GDP增长的美国,是这一群体中的领军人物。美国经济的持续好转已经在公布的众多经济数据中得到印证。2014年,美联储将逐步撤回购债计划,直到美国的货币政策回到正常化的道路上。与此同时利率的上升会让更多的货币流向美国。美元指数走强,会令目前已经疲软的贵金属市场继续承压。

 过去曾一度高调反对QE的两位“鹰派”联储主席,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及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今年将重新获得投票权。本周二这两位联储主席发表讲话表示,美联储应尽早退出QE。另一位偏于“鹰派”的重要人物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于近期提名的美联储副主席、曾担任以色列央行行长的费希尔。在他执掌以色列央行期间,并没有像其他央行一样,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却成功地应对了当时以色列国内的高通胀及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拥有投票权成员的转变,将改变2013年美联储内部“鸽”强“鹰”弱的势力格局。今年,几位“鹰派”联储主席重获投票权,必将加快美联储缩减QE的步伐,从而令贵金属市场面临进一步下挫的考验。

 正如美联储官员们一直声称的那样,温和的通货膨胀有助于经济的复苏。经济复苏通常在一定程度上会利多美元,从而利空贵金属。但保持“温和的通货膨胀”并非一件易事。从目前的“低通胀”到“温和通胀”,再到“高通胀”,在QE开始缩减的现状下必然有一个较长的过渡期。只有当通胀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人们才会倾向于投资具有抗通胀属性的贵金属,从而使得贵金属在某一点位获得支撑。然而,相比于目前的低通胀而言, 高通胀的前景还远没有显现。因此,贵金属在一段时期内仍将表现为向下继续寻找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