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胶短期难见起色
中信期货 许俐

 □中信期货 许俐

 

 近期天胶市场呈现大幅下跌再横盘整理走势,外强内弱状态略有改善。总体上看,沪胶偏弱态势尚未出现扭转。本周沪胶开盘后快速回落,整体仍维持低位区间震荡,弱势震荡格局此前未有太大变化。

 目前天胶整体供应过剩以及中国消费即将进入长假淡季的趋势依旧没有太多改变。而上周公布的ANRPC和进口数据显示目前天胶供应压力仍较大。

 从供应端看,上周ANRPC公布了成员国2013年12月产出数据,进一步印证目前全球天胶供应充足的态势。总体看,2013年全年天胶产量增速高出市场此前预估3%左右,达到4.7%,即1115万吨。其中,泰国、印尼表现符合预期,两国分别增产7.7%至407万吨、4.6%至318万吨;越南则表现突出,其增产21%至104万吨,超过马来西亚的82万吨,成为全球第三大产胶国。

 展望2014年,预计泰国、越南天胶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其中,根据泰国农业部预计,泰国2014年橡胶产量或同比增加4.3%至403万吨,割胶面积将自2009年的1,160万rai扩大至1,580万rai(约250万公顷)。而越南,由于近几年天胶种植面积的大规模增加,2014年将进入集中开割期,因此产量增速也将进入新阶段。短期看,1、2月仍处于主产国的割胶旺季,季节性产量维持增长的势头不会有太大改变。

 从国内供应情况看,国内天胶供应过剩态势进一步加剧。一方面,2013年中国天胶产量增长6.7%至85.6万吨,根据近五年的新增面积估算,2014年增产趋势有望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最新公布进口数据显示,2013年12月进口天然橡胶(包括胶乳)35万吨,环比11月的27万吨增长29.6%,较2012年同期21万吨增长66.7%,全年进口量共为247.8万吨,同比增长13.5%。11月随着收储政策的陆续推出,同期天胶进口也出现了同比、环比大幅提高。此次国内收储的烟片胶部分,有配合扩大进口的方式实现的可能性。因此,国内收储对短期供应格局的改善利好将大打折扣,且天胶市场2013年12月中开始的下跌一定程度上是反映了这种偏空因素的出现。即便1、2月是国内天胶停割期,但由于同期受春节假期影响,国内轮胎厂开工率下降,导致天胶需求将进入年内低点阶段。因此,短期看,国内供应过剩状态有加深迹象,且短期内消费缺乏有效提振,天胶市场难有根本性起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