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至金开1号投资者QQ群抱团取暖
曹乘瑜 刘夏村

 ■ “诚至金开”兑付风险追踪报道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实习记者 刘夏村

 

 距离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的兑付大限只剩15天,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中诚信托和工行未告知进展情况和后续措施,忧心忡忡的投资者正在“抱团取暖”——在一个由近60名投资者组建的QQ群里,彼此交流自己获取的关于产品的一些碎片似的信息。

 QQ群里的恐慌

 “听说明后天要公告了。”“据说矿上设备都被工人卖了”……在某QQ群里,近60名“诚至金开1号”的投资者相互交流自己打听到的信息。

 这个QQ群由江苏的投资者季弘和另外几名投资者一起创立。2013年12月20日,季弘收到当地工行一位理财经理的电话,请她去工行“谈一点事情”,随后即被告知,自己投资的“诚至金开1号”信托计划出现兑付危机,本该是10%的预期当期收益,只能按照2.8%的收益率来分配。

 当日,中诚信托发布同样内容的公告,这份公告的发布预示着共计30亿元的本金或难以兑付。

 “听到消息后的这段时间我已经完全没有办法工作了。”季弘说,“300万元不是小数目。”她开始在一些论坛发帖寻求帮助,也因此结识了这只信托计划的另外几位投资者,他们建立了QQ群,希望能够联系到更多的投资者。

 据媒体报道,“诚至金开1号”的投资者共计约700人。这些投资者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尽管来自五湖四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自己的本金安全兑付。由于该信托计划的门槛为300万元,他们大部分人的投资额都在30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还购买了“诚至金开2号”产品。而根据本报了解到的情况,2号产品的当期收益分配也出现困难。

 投资者告知,虽然起点高,但是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是富人,有些是用拆迁房房款认购的产品,倘若无法如期兑付,一家人将无钱回迁;有些人是基于信任工行,拿养老金买了产品,倘若无法如期兑付,将老无所养。

 “我们每天只要有时间,都会盯着这个QQ群,期望得到最新消息。”季虹说,“事实上,群里任何一个人发布的相关新闻链接、小道消息都能引发一阵议论,大家一起猜测可能出现的种种结果,共同商议应对的办法。一群人的力量总比一个人的力量大。”

 信息反馈缺位

 投资者之所以焦虑,是因为“诚至金开1号”即将到期,但目前局面复杂,极有可能难以兑付,而代销方和发行方均对此保持沉默。据悉,至1月31日到期时,这一信托计划共需支付投资人约40亿元,但目前账户内仅有8000多万元。融资方振富能源实际控制人因民间借贷被当地警方控制,其名下矿业部分停产,部分尚未获得采矿权,核心资产短期内难以变现。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解决方法有三个,要么延期兑付,要么当地政府出面快速将采矿权核准、加速振富能源的现金流恢复,要么中诚信托和工行“兜底”。

 兑付日一天天临近,投资者忧心忡忡,希望了解到可能的措施和进展。但目前代销方工商银行与起“通道”作用的中诚信托仍未就最终方案达成一致,因而并未对此进行过及时统一的回复。去年12月20日,中诚信托发布《2010年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临时报告(三)》称,自己正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全力协调,推动相关事项的解决,后续将向投资者及时披露最新进展。之后中诚信托没有再告知投资者目前正在采取什么措施以及有何进展,部分投资者与信托经理沟通,被告知没有进展。

 一位信托人士表示,对于这种重大事项的进展,信托公司应及时予以披露,但具体还要看信托合同如何规定。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获取的合同发现,在信息披露一节,中诚信托表示,受托人在实施本计划过程中发生严重影响信托计划运行的事项时,应在知悉该等事项之日起的3个工作日内以临时报告书形式向受益人披露,并于披露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受益人披露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投资者试图联系工商银行得到可靠消息,至今也未有明确答复。一周前,季弘从工商银行得到的最新答复是“事情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具体是什么却未告知。

 投资人谋求自保

 对于投资者的隐忧和诉求,中国证券报记者试图联系中诚信托和工商银行。据多位投资者反映,工行在销售产品时,与其联系的是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二部。工行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其私人银行客户数超过31000人,其管理资产超过5500亿元,据媒体报道,这一规模在已披露数据的11家银行中排名第一。

 考虑到“诚至金开1号”投资者的分布地点,记者致电了工行私人银行部在江苏、深圳、浙江等地的分部。一家表示需要总部统一回复,一家表示将稍后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没有接到任何方面的回复。另一家告知,之所以从去年12月20日以来迟迟未能给投资者任何统一的进展回复,是因为中诚信托一直没有发布新的公告。该分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代销产品,只能积极配合中诚信托的工作,只要中诚信托有公告,即使加班也要及时电话告知客户。

 记者又致电中诚信托官网留下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实名制转接电话,也没有对接媒体的部门;记者又致电产品客服热线,对方表示尚没有可以告知记者的内容。

 对于中诚信托和工商银行对投资者的安抚缺位,忧心忡忡的投资者只能“抱团自保”。

 1月15日,一条信托计划将要延期的消息在这个QQ群引发了一场争论,最终,他们决定只主张召开受益人大会,如果信托方不告知具体情况,他们将拒绝就延期进行表态。

 投资者表示,如果最终信托计划无法“刚性兑付”,他们或将一起去工商银行总行进行协商。“在百货商场买到了问题产品,自然要找百货商场。”他们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