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药配送“重拳”监管
药企“赔本”欲迎还拒
刘兴龙 戴小河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实习记者 戴小河

 

 近期,多个省份相继出重拳整顿配送不达标药企,华北制药、科伦药业、华润三九等多家上市公司被点。这预示着地方药品招标主管部门有意加强中标药品管理。事实上,在基本药物市场中,中标却不配送或少配送的怪相屡见不鲜。多家公司高管表示,配送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在于药品价格过低,监管“重拳”恐会打破低利润率药品格局。

 配送监管趋严

 山西、甘肃、湖北……近期多个省份药品招标主管部门相继清理基药配送情况,基药配送监管呈现愈来愈严格的趋势。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上述三个省份均以配送率80%作为衡量配送是否达标的分水岭。按此计算,山西省上一年度共有186个品规的基本药物配送不达标,湖北省2013年1-11月有387个,甘肃省2013年1-5月有704个。

 在不达标的药企当中,多数为中小企业,其中也不乏东北制药、华北制药、恒瑞医药等上市公司。2013年7月,华北制药的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CHO细胞)和汉森制药的泛影葡胺注射液因配送率为0,被甘肃官方严重警告。2014年初,华北制药的三款药品在山西配送不达标再次上榜。与华北制药同病相怜的还有汉森制药、华润三九、奇正藏药、科伦药业、西南药业、仙琚制药、江中药业、亚太药业、哈药股份、佛慈制药等上市公司。

 2014年1月13日,山西省药采中心对配送率不达标的药企集中约谈,要求未来1个月内配送不达标药企的配送率须达90%以上,保证全省覆盖。否则,药采中心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但将会采取的是何种措施,该中心并未予以说明。

 甘肃的做法则是,对2013年1-12月未参与过基本药物配送的企业将取消配送资格,对配送率在40%以下的企业将记不良记录。

 一位地方卫计委官员表示,对中标后不供货、不足量供货、不及时发货,或只对部分医疗机构供货送货的药品生产企业,列入一般不良记录;取消违规企业违规产品的中标挂网资格,自取消之日起两年内不接受违规产品的投标申请,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两年内不得以任何形式采购违规产品,原签订的购销合同终止。

 湖北省卫计委药政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省对基药配送的管理将常态化,对违规药企的处罚力度也将加大。

 药企风险与机遇并存

 在各地药采部门对配送监管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多位上市药企高管表示,目前配送率较低的药品主要是低价药和非独家品种药,“弃之可惜,坚持做又吃力不讨好”。

 汉森制药一高管表示,公司有时被药采中心点名批评是受边缘药品连累。“这些药品主要是注射液药品,此类药品技术门槛低,公司精力也没放在它们上面。未来低价药也可能采取与四磨汤捆绑配送的办法,比如某个省订购的四磨汤分量大,同时也订购了部分低价的注射液,那我也会尽量满足注射液方面的配送,再满足不了,我就不去竞标了,改做OTC市场。”

 “比较万幸的是,我们的产品四磨汤进入了湖南、广东、青海等8个省市的基药增补目录。四磨汤属于独家发明专利产品,每年的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七成左右,因为价格上有保障,所以配送都能满足。”上述高管表示。

 华北制药一位负责人则对严管趋势持乐观态度。他表示,配送监管越严、惩罚措施越严格,对大型企业将越有利。“首先,高压监管下,一些小企业若继续配送不达标,可能会被清退出某个省份的基药市场,这将给我们腾出市场空间。其次,这些小企业在往年的招标中经常搞恶性竞标,故意拉低中标价格,最后大家都把价格打得很低,卖得越多,就可能亏得越多。”

 科伦药业、京新药业的高管则表示,目前监管虽然越来越严,但是一般会给企业留出一两个月时间,只要在这一两个月时间内将配送率拉上去就没事。“有药采中心来约谈的时候,我们就根据要求达标,但以后究竟要怎么做,我们也还没想好,先观望一下会有什么具体制度出台。”京新药业一位高管称。

 一名来自山东临沂的医院代表在核对配送的基本药品。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