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季发货量创历史纪录
特斯拉产能提速股价大涨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股价14日大涨15.74%,至每股161.27美元,创下两个月新高。该公司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出货量达到6900辆,较此前预期高出20%。此外特斯拉高层在底特律车展上表示,公司计划在2014年将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和服务网点数量翻番,并在全球范围内新建80个超级充电站。

 发货量加速上升

 2013年第三季度,特斯拉电动汽车发货量从前一季度的5150辆上升至5500辆,第四季度更高达6900辆,创下单季发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特斯拉方面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特斯拉生产团队和松下等主要供应商的努力。

 此前特斯拉方面曾表示,电池供应是限制公司产能提高的主要因素。特斯拉CEO穆思克已承诺进一步提升产能,预期2014年产量限制的状况将有所缓和。去年10月,特斯拉与日本松下电器达成协议,后者将在未来四年为特斯拉提供20亿颗汽车用锂电池。

 贝尔德分析师卡罗认为,上季强劲的销售意味着特斯拉2014年的销量很可能超过华尔街预期的3万辆。该公司投资生产自用电池,将有助于缓解电池供应短缺的情况。

 KBB高级分析师布劳尔表示,随着特斯拉开始向全球发货,其未来潜在增长水平仍然很高。预计在2014年底前其发货量将达到至少每周800辆。

 此外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对特斯拉Model S车型的需求增长主要受两大因素驱动,其一是该车型绝佳的安全纪录,其二是该车型在极度严寒情况下具备更好的操控性。

 到目前为止,特斯拉是唯一一个拥有用户零死亡和严重损伤纪录的汽车制造商。包括最早上市的Roadster车型在内,特斯拉生产的汽车已经上路行驶六年,用户覆盖全球31个国家,总行驶里程数超过2亿英里。尽管曾出现数起高速碰撞事故,但驾驶员和乘客在事故中都得到有效保护。上个月,特斯拉Model S还获得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五星安全评级。

 此外由于电子动力系统的精确性,Model S汽车相对于汽油动力汽车拥有更好的动力控制。因此在冰雪天气里,特斯拉汽车较大多数四轮驱动的汽油车表现得更好。

 另据特斯拉主管全球销售和服务业务的副总裁杰罗姆·吉伦透露,特斯拉计划2014年在全球的销售和服务网点数量翻番,目前其网点数量为150个。尽管外界关注的特斯拉Model X车型并未在底特律车展上亮相,但特斯拉高管表示公司正大力推进该车型的研发生产,希望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出有限数量的Model X车型。

 召回事件影响有限

 在发布好于预期的销售数据的同时,特斯拉也遭遇一些负面消息。同样在14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特斯拉将召回2.92万辆Model S车型,并对其家用电源适配器和充电软件进行更新升级,理由是“过热的电源适配器、电线或家用电源接口会提高烧伤或着火的风险”。

 上周五,特斯拉已经表示公司将向客户提供新的电源适配器和软件更新,以预防其充电系统发生过热的问题。但特斯拉未在声明中使用任何“召回”或“着火”的字眼。特斯拉发言人认为“召回”一词不妥,从物理上来说,没有任何一辆特斯拉汽车被“召回”。

 特斯拉CEO穆思克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只是对Model S车型进行一次无线软件升级,不应被称为“召回”,“媒体报道混淆了一些概念”。

 据悉,特斯拉于去年12月已经发布了一个软件更新,新软件将探测充电问题,并自动降低充电速度,以此来避免过热。此外特斯拉还将通过邮递的方式向客户发放一个升级更新后的电源适配器,因此特斯拉汽车的车主无需亲自去经销商店或服务中心进行维修。

 去年10月,Model S汽车曾发生3起道路起火事故,并导致该公司股价一度下跌。据悉,上述事故中的两起与道路异物有关。特斯拉随后通过软件升级调整了悬架设置,让汽车在高速行驶时抬升底盘。尽管无法确定这一升级措施是否发挥作用,但此后再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故。

 业内人士表示,无线软件升级模式已经成为特斯拉的一大制胜法宝,不仅更加便利,而且可以迅速恢复软件漏洞,改善行车安全。预计今后这一模式将更加普及,但相关汽车公司必须确保这种模式的安全性。

 由于销售表现强劲,且“召回”事件影响有限,特斯拉股价在14日大涨近16%。此前受估值担忧以及数起事故影响,该公司股价在过去三个月下跌了12%。当前股价距离2013年9月23日创下的190.09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低15%。

 一辆特斯拉电动汽车上装着巨大的太阳能板。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