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西部地区投资料加码

 过剩产能要化解、债务风险要防范、民生投入要加大、GDP崇拜要破除……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透露出这样的信号:一方面各地普遍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另一方面都在努力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型城镇化成为各地重点打造的新引擎。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多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重点之一。“新型城镇化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是必然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改革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要有一个龙头,这个抓手就是新型城镇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土地流转、统筹城乡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等诸多改革,无一不包含在城镇化的大框架下,城镇化将带动建材、家电、交通、物流、园林等行业的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曾估计,城镇化在未来十年将驱动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蕴藏着城镇化带来的最大投资机会。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今年对基建投入力度只增不减。甘肃提出,要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新开工建设一批供热、供水、排水防涝项目,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46%、县城达到57%以上。此外,还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高速公路600公里、二级公路800公里,完成信息基础设施投资65亿元。

 中西部地区尤其注重基建投资,且在基建投资中注重向农村等欠发达地区倾斜。西藏提出,将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倾斜力度,落实国家投资450亿元以上。河北也明确将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力度,推动优质资源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