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财政投入多点发力
基建民生环保成重点
赵静扬

 □本报实习记者 赵静扬

 

 从河北、宁夏、福建等省区地方两会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虽然承受着经济转型的压力,但这些地区仍顺利完成了去年的财政收支目标。今年各地都不同程度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民生投资等方面的财政支持力度,财政投入呈现多点发力的格局。此外,面对化解过剩产能、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部分地区也提出了具体举措。

 重基建保民生

 根据2014年预算安排,西藏公共财政计划支出近875亿元,比上年增加108亿元,增长16.7%。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环境保护、民生投入等领域的投入都保持较高增速。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14年西藏将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6亿元,较上年增加24亿元,增长39.1%。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占比超过整个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总额的2/3,而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基础建设以及国道、省道、农村公路养护是重点。分析人士指出,对西藏经济发展而言,交通基础设施因其薄弱,发展更要先行。

 在民生投入方面,宁夏全年安排社会事业发展资金39.2亿元,保基本、补短板、提质量、促均衡,使广大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安排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4亿元,打造银川、吴忠、宁东组成的大银川都市区,发展石嘴山等副中心城市,带动全区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

 去产能治污染

 河北省去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93.5亿元,增长11.2%。尽管去年的大多数任务完成或超额完成,但仍有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作为重工业发展大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已成为河北省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河北省在2014年工作计划中提出,将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大力推进“6643”工程,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30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细化过剩产能化解方案。同时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选择100家基础好的传统优势企业升级。

 在环境治理方面,河北省今年计划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对不同污染物浓度也提出相应下降目标。河北省提出,目前省内仍存在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产业结构偏重、资源利用粗放、创新能力不足等深层次问题。该省将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定为9%,是目前唯一一个将省级财政收入目标定在10%以下的省。据悉,为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河北省正在编制的2014年省级财政预算报告(草案)拟专项安排大气污染防治资金8亿元。此外,河北省财政部门还将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

 去产能、治污染的举措并非河北省独有。以宁夏为例,今年将安排新型工业化资金27亿元,加大节能降耗,促进主导产业高端化以及新兴产业规模化。提升化工、冶金、建材、造纸等传统产业,限制电解铝、水泥、钢铁等行业低层次扩张,淘汰焦炭、铁合金、电石、化肥等行业落后产能,分解细化节能降耗任务。同时安排生态建设资金18.6亿元,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坚持保护为先。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明确空间管制区域,扩大生态效益补偿范围,保护好山脉、森林、水系、湿地、草原等核心生态区域,建立水资源配置体系,增强水源涵养,提高环境容量。甘肃、陕西等省也不同程度针对产能优化及环境治理提出了具体政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