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年报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增保发面临年报窗口

 年报披露时间窗口临近,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他最近跟踪的一家上市公司显得焦急不安,甚至“反向调研”这位私募人士对公司目前的看法。私募人士发现,该公司股价已经跌破定向增发价格,如果股价再这么低迷下去,公司定增方案“煮熟的鸭子”就会飞走。依此推断,该公司可能会通过年报释放一些利好以提振股价,为定增保发。

 在市场结构分化的格局中,不少处于“熊股”行列的股票目前正遭遇定增价格“破发”的困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在357只仍未实施定向增发方案的股票中,有56只股票出现了最新收盘价跌破定向增发价格的情况。其中,价格“倒挂”幅度最大的为江河创建,该股最新收盘价为6.73元,而增发价格为13.92元,现价较增发价格折价幅度高达51.6%。

 上市公司出现定增价格与最新股价“倒挂”的情况若无改善,很可能会在获得定增核准批复文件规定的6个月内出现定增失败的情况。2013年全年共有61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停止实施,其中多数由于价格“倒挂”引起。如2013年某有色上市公司,在公布重组预案后股价持续下跌,明显低于定向增发价格,最后终止了资产注入和配套融资。

 分析人士认为,定向增发失败通常有三种原因,一是定增定价过高,二是项目资产质地不佳,三是市场行情拖累公司股价。而第三种情况的出现,通常蕴藏投资机会。虽然股价跌破定增价可能致使定增项目“夭折”,但也有可能吸引看好公司前景的资金以低于定增价的价格抄底,上市公司也会出现一些“自救”行为。

 如今资金价格高企,企业融资困难,定增往往成为上市公司缓解资金压力的“救生圈”。一些获得定增批文但尚未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其中经营现金流紧张、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上市公司,对“保发”需求强烈。而这些公司主要会通过年报进一步释放业绩,展现出经营良好的信号,吸引那些喜欢做业绩“右侧交易”的机构投资者稳定股价。除了扮靓业绩,公布项目利好、大订单大合同、涉及热门概念也是常用的辅助手段。如果实在吸引不了市场注意,上市公司还可能会通过股东增持回购股票对定增“倒挂”进行自救。

 此外,对于已经成功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也可能存在“自保”的情况。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定增方案中可能会有私下的“对赌协议”,如果定增实施后,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对赌协议”中与发行对象约定的价格,上市公司可能就要通过回购股票等手段将股价拉回来。而一些通过二级市场操作摊低了定增成本价的发行对象,也可能在“破发”的情况下,借助年报利好进行波段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