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快速成长

 “国进民退”前几年曾经是引起社会上热议的一个话题,但是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导向看,未来“国退民进”将成为一个流行的词语。

 关于各类经济成分在国民经济如何定位,过去一直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这次基本上可以说解决了这个问题。《决定》明确指出了两点:一是坚持公有制和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非公经济处于从属地位。这表明,过去许多人主张的全面私有化在中国将行不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还是要建立在公有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基础上。当然,公有制和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并非针对所有经济领域,只是体现在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这些领域它需要承担为国家战略目标服务的任务,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二是强调了两个“都是”,即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表明,非公经济除了在地位上为从属之外,其他的政治地位与公有经济没有区别。

 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这次有了一个巨大的突破。《决定》指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要从“管企业”转变为“管资本”,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推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按照上述改革取向,公有制和国有经济将大量地转型为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真正实现政企分离,国有企业去行政化改革自然而然也就通过这种方式完成了;二是国有企业的垄断现象也因此被打破,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可以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进入各个领域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三是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可以预见,在相关改革细则推出之后,混合所有制经济将迎来一个飞跃式发展时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