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研究和投资互动

 中国证券报:作为分管投资的副总经理,你如何构建内部的投研体系,是否鼓励基金经理多样化的投资风格?

 韩波:当前A股市场还不是特别有效,不同的投资风格都有用武空间,公司尊重每位基金经理独立的投资风格。比如,我们的投资总监朱志权,风格投资偏向成长,但他并非追逐热点的打法,而是较为重视对价值成长型优质个股的挖掘,并擅长提前进行布局,所以换手率也比较低。他管理的泰信优势增长和先行策略两只混合型基金,2013年排名都居于前列。我们的研究总监柳菁,管理泰信蓝筹精选和泰信中小盘两只基金,她是灵活型选手,市场嗅觉敏锐。

 当然,我们也认识到,单一化的投资风格往往容易犯错,因此我们也鼓励基金经理多做“复盘“工作,特别是在一个阶段过后,多思考这段期间抓住了什么,错过了什么,坚持了什么,改变了什么,今后有什么可以改进的方法。从这个团队而言,多样化的投资风格增添了投资活力,并避免了团队集体犯错,而且近年来,团队业绩的稳定性在增强。

 中国证券报:基金行业内研究和投资脱节的现象时有发生,你对于解决这一问题有何心得?

 韩波:的确,行业内不少研究员都很年轻,还需要磨炼;或者与基金经理的互动不够,有时候会出现研究员模拟盘业绩很好,但是基金并没有买入或者买入时点不恰当的现象,从而造成了研究与投资的脱节。我们内部十分强调研究成果的可实现性,对研究员的考核政策上向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倾斜。

 同时,为了加强研究部对基金经理的支持力度,我们采取“类团队制”的管理方式,一位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和几位相对年轻的基金经理、研究员组成一个团队,从而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我们也鼓励基金经理参与到研究中去,在考核中研究员也会给基金经理打分,主要评价的是基金经理的研究能力、沟通能力等。

 除了日常的行业小组之外,我们还成立了一些松散型的主题研究小组,对一些可长期跟踪的主题,比如国企改革、自贸区、可穿戴设备,各个行业的研究员可以互相补充,与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形成契合。

 中国证券报:近日,《国务院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明确了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条件,自然人可以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和非主要公司,泰信基金针对核心投研人员有没有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的计划?

 韩波:实施专业人士持股等多元化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从根本上而言有助于行业留住人才,提升基金经理和其他公司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和归属感。我们也会根据公司自身情况,积极研究能够有效统一持有人利益、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的激励措施。这样的激励措施可以落在公司股权层面,也可以落在绩效奖励层面,比如将某只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与基金经理奖金以一定比例挂钩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