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分流 沪综指下跌0.86%

 上周A股市场跨年。在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强力拉升0.88%,但在2014年开盘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则持续走低,在上周五更是急挫1.24%,从而使得上证指数在上周下跌0.86%。

 上证指数开年不利,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资金分流压力。当前IPO重启后的新股申购细则是沪深两市分开计算配售市值,但未来新股IPO的重心以及新股收益率预期较高的品种无疑是小盘股,所以越来越多的热钱涌入中小板、创业板等小盘股中,这样就使得上证大盘蓝筹股持续失血,也就导致上证指数持续走低。

 二是大盘股自身的负面消息也渐趋增多。比如说券商股在上周一度下跌,主要是因为互联网券商业务有望开闸,这必然意味着券商的佣金大战一触即发。毕竟互联网券商经纪业务佣金低企,将拉低整个券商佣金,这对于当前本已疲软的券商股无疑是一个巨大冲击。银行股则是由于互联网理财产品兴起加剧了银行业的存款分流趋势,故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有降低趋势。这些因素叠加,使得上证指数跌跌不休。

 我们认为,短线上证指数难言企稳,毕竟上述两个因素在本周仍将存在,甚至会进一步发酵。银行股等金融股的不振将使得上证指数短线难有大的作为,2100点渐渐由2013年年底的支撑位变成了2014年1月份的阻力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