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暂停上市悬崖边峰回路转
*ST国恒子公司获免5500万元债务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实习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实习记者 欧阳春香

 因为法律纠纷导致股价接连重挫的*ST国恒1月2日突现“逆袭”,公司股价震荡涨停,利好消息随后而至。*ST国恒今日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国恒铁路物资有限公司2013年12月31日收到深圳市茂华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送达的《债务重组确认书》,深圳茂华汇确定免除广东国恒5500万元债务及相关利息。公司股票将于1月6日复牌。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国恒而言,此次债务重组或将成公司避免暂停上市的“救命稻草”。

 5500万元债务被免除

 公告称,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广东国恒欠深圳市茂华汇7000万元,该债务体现在广东国恒“其他应付款”的科目中。

 广东国恒为*ST国恒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宗商品贸易,因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近年公司的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因历史问题广东国恒遭遇了法律纠纷,造成广东国恒资金匮乏、财务成本压力巨大。*ST国恒因历史问题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对于广东国恒的业务开展也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广东国恒申请深圳茂华汇免除5500万元债务及相关利息。

 公告称,此前,根据广东国恒铁路物资有限公司提供的《债权重组申请》提议,广东国恒于2013年12月31日一次性归还深圳茂华汇欠款630万元;广东国恒于2014年1月31日前再次归还深圳茂华汇欠款870万元;广东国恒将聘请深圳茂华汇作为广东国恒拟参与的罗定市粤西物流园区项目的独家策划、营销顾问;聘请深圳茂华汇在未来五年为广东国恒大宗商品贸易业务提供独家代理、咨询服务;聘请深圳茂华汇为广东国恒历史债权债务清理、债权债务重组提供独家资讯服务。

 根据深圳茂华汇的要求,广东国恒对债务重组申请书中的5项提议做出了书面承诺。在此基础上,深圳茂华汇对其债务进行了免除。

 公告称,本次债务重组对公司2013年度利润影响情况为,增加公司合并报表中税前利润5500万元。此数目将给公司保壳带来重要影响。

 或成保壳“救命稻草”

 此前,*ST国恒因为官司缠身导致股价连续下挫。2013年全年*ST国恒先后发布7次重大诉讼提示性公告。本报曾经质疑其“与中国银行海门支行4000万元票据纠纷案未公告”一事,*ST国恒2013年12月26日公告了法律纠纷对2013年度利润的影响。若公司2013年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前,与相关当事人协商成功,则19宗法律纠纷案件对公司2013年利润影响为调减税前利润2098.70万元;若协商不成功,则调减税前利润2.43亿元。若19宗法律纠纷导致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

 *ST国恒201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下降62.27%,净利润548.70万元, 同比下降23.35%。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2013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万元-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02%-113.49%,实现扭亏为盈。显然,即使19宗法律纠纷案件协商成功,*ST国恒预计的全年盈利上限600万元远远无法弥补2098.70万元的利润调减损失。

 而此次债务重组增加的公司税前利润5500万元,意味着如果19宗法律纠纷案件协商成功,将能覆盖法律纠纷调减的税前利润2098.70万元。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国恒而言,此次债务重组或将成公司避免暂停上市的“救命稻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