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权激励点燃基金上市梦

 在IPO开闸的同时,证监会于上周五再次重申,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推动基金公司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支持包括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符合条件的财富管理机构发行上市。这一表态在基金行业“一石激起千层浪”,尤其是那些正在设计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更是兴奋不已。

 基金公司上市,可以增加基金的资本实力,对于公司扩张及行业整合意义重大。但仅就此而言,基金公司上市似乎并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实际上,目前具备上市条件的大中型基金公司不少,但正在积极筹备上市的公司却并不多。

 这里面的关键是股权激励并未大幅度推开,基金公司上市与管理层没有太大关联。中国基金公司近十来年的业态就是城头频换大王旗——股东更迭,基金管理层人马皆换。即使是在业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元老级人物,在股东面前仍然势单力薄,十余年的努力换来一纸休书是常有之事。在这种局面下,没有股权激励,基金公司谁会有动力踏上漫漫上市之路呢?

 过去15年,基金业规模获得长足发展,但人才流失现象也非常严重。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截至2013年10月10日,全部1548名有过任职记录的基金经理中,773位不再管理公募产品。而进入2014年,基金业再度紧张起来。种种迹象显示,不少优秀的基金经理将离开公募基金,投身私募或保险公司。

 这样的情景其实每年都在上演。以往因为没有股权激励制度,面对这种现象我们显得无可奈何。但在新《基金法》实施之后,股权激励如何落实,就显得颇为关键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显然股权激励进度并不令人乐观,其中一个最大的障碍也许就是公募基金的国资背景,使其不愿意引入自然人股东。如此,股权激励只是落在纸上,基金公司上市更是遥遥无期了。

 在有了新制度和新动力之后,我们观察中国基金业的格局,可能更多的还是要关注有股权激励的新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和中欧基金还有天弘基金等明确了管理层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如今正成为行业发展的前沿。加之未来可以预期的上市前景,优秀的基金业人才在此济济一堂可以期待。而从另一面而言,如果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没有及时跟上这一潮流,可能就会成为基金业人才的输出地,最终其资产管理规模也将不断缩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