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明珠百视通拟退出东方数据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60%股权拟以1440万元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上海东方明珠传输有限公司和上海文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或成为接盘方。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是东方明珠和百视通在理清股权关系,为日后资产整合留出空间。

 东方网将接盘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东方数据广播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0月11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利用上海广播电视附加信道对社会开展信息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与维护;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专项工程设计(消防子系统除外);互联网信息服务(按许可证范围经营)等。

 股权结构方面,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0%,上海东方明珠传输有限公司持股32%,上海文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8%。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标的公司营业收入为2470.19万元,净利润为138.53万元;2012年营业收入为2214.91万元,净利润为10.42万元;今年前10月营业收入为224.78万元,净利润为104.41万元。以2013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资产总计账面价值为1967.9万元,评估价值为2400万元。净资产为1804.87万元,评估值为2400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44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原有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这意味着东方网将接盘。

 据悉,东方网是由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上海教育电视台、劳动报社、青年报社联合组建的大型综合性网站。

 为后续整合留出空间

 此次转让方上海东方明珠传输有限公司隶属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文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百视通子公司文广科技就将所持有28%东方数据的股权挂牌转让,业界当时猜测,东方明珠将控股东方数据。而此次东方明珠和百视通联合转让东方数据60%股权,也让这一猜测不攻自破。

 早在2013年11月20日,东方明珠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传输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上海明珠广播电视科技有限公司40%股权,作价1015万元。百视通随后便公告将参与明珠科技公司的竞价。百视通旗下全资子公司文广科技原拥有明珠科技60%股权,若竞价成功,明珠科技将成为百视通全资孙公司。

 据知情人士指出,此番接盘方应为同属大文广、拥有东方数据40%股权的东方网。作为地方新闻网站排头兵的东方网冲刺上市之际,将旗下资产关系理顺,并将新媒体概念落实为具体运营业务,确是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表示,在大小文广要合并之际,如此资产处置,是在为日后资产整合留出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