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评级简报

 三川股份(300066)

 阶梯水价利好智能水表

 发改委网站日前公布,“为引导居民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部署全面实行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制度。”

 对此,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要实施阶梯水价,首要的条件是实施一户一表准确计量用水情况,而目前大部分市县都需要进行水表改造。智能表相对普通水表具有自动计量、节约抄表费用、减少差错、解决收款问题等好处,在未来阶梯水价改革中必将加速推广。2013年我国的水表产量约为7000万台左右,智能表占比约15%,水表市场年增速10%。按照2015年智能表占比30%保守估计,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万台,按照每台250元估算,市场规模将接近70亿元,是现有规模的约3倍。

 三川股份是我国水表行业产能和产量最大的企业,预计2013年产量将超过千万台。过去几年里,三川的大部分产能都是用来生产普通水表,从2011-2012年起,三川转变策略将智能成表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由于成表的毛利率比基表和普通表分别高出约10和15个百分点,成表比例的上升将大大推高毛利率。今年开始受益阶梯水价改革,智能成表的收入增速将进一步加快,而公司的单班产能就接近千万台,基本没有产能上的瓶颈。上调公司2013-2015年EPS预测至0.66、0.90、1.25元,上调公司评级到“强烈推荐A”。

 长安汽车(000625)

 看好2014年高增长

 中投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2013年业绩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32-38亿元,增长121%-162%,EPS为0.69-0.81元,对应去年四季度EPS为0.2-0.32元,符合市场预期。预计去年四季度长福贡献净利15亿元以上,翼虎、蒙迪欧热销贡献主要盈利。

 2014年高增长有望延续。新蒙迪欧和CX-5于去年8月上市后,月销迅速攀升,显示车型竞争力突出,2014年贡献全年销量,增长确定。长福动力总成工厂投产后,有望消除变速箱产能瓶颈,进一步提升翼虎销量与盈利水平。按照长福计划,2014年销量目标79万辆(+17%),其中翼虎14.4万辆(+50%)。

 自主转型加快,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公司是微客传统龙头,欧诺等高端微客提升产品形象,拓展潜在客户群;逸动、悦翔、CS35等丰富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推动公司向综合型乘用车生产商转型。前期大量研发投入进入回报期,2013-2014年新车型放量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后续CS75等车型将进一步完善产品线,扩大销量规模。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为0.76、1.09和1.41元,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福特扩张步伐加快,2013-2015年业绩爆发确定性强,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卫宁软件(300253)

 外延式扩张渐露峥嵘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发布公告,拟出资3600万元收购北京宇信网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60%的股权。这是公司继2013年12月11日与新疆傲世博祥合作后,在外延式发展上的又一进展,意味着公司扩张的步伐正在加速。宇信网景创立于2001年,在北京市公共卫生及区域医疗信息化市场占据着绝对领先的地位,公司先后承担了北京市新社区卫生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北京市妇幼保健管理信息系统两大市公共卫生重点应用系统的建设,业务覆盖包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在内的十余个区县,近期还中标了顺义区、房山区以及海淀区多个项目,金额合计达到近3000万元。

 并购宇信网景将对卫宁市场地位的巩固与业务发展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首先,宇信网景在北京地区有着坚实的市场地位与强大的客户基础,对其形成控股后,卫宁将在上海、北京两个国内医疗信息化水平最高的区域站稳脚跟,并形成引领与示范效应;其次,宇信网景在社区卫生以及妇幼保健领域的渠道优势,将有助于卫宁将其HIS与临床信息化产品推广到北京地区几乎全部的基层医疗机构,从而有效扩充公司用户基数。另外,此次收购对应的2014年动态PE仅为8.6倍,显著低于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

 预计卫宁软件今后的外延式扩张将成为常态,通过内生增长与外延并购双轮驱动的方式,公司将成为国内医疗信息化行业的领军企业。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78、1.43和2.32元,维持“买入”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