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 助推资本市场监管转型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在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大政府职能转变的背景下,监管转型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观察人士认为,监管转型,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监管执法,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作用,构建执法和行业自律并行的双重监管体系。

 “宽进严管”、加强监管执法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指出政府职能迫切需要转变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资本市场监管正以此为契机,转变监管理念,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进程中,上市公司要释放新能量、做出新贡献;在今后的市场化改革和法制化建设中,上市公司要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中介组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资源的统筹规划和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加强上市公司的监管,理顺上市公司自我规范和行政监管的关系,促进上市公司完善自身治理结构。在服务大局,服务上市公司方面,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具有独特优势、巨大潜力和广阔作为空间,在加快监管转型和职能转变的过程中,要更多发挥协会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