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光灯之外的三家牛私募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彭澎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彭澎

 

 回首2013年,最牛股票型私募基金创势翔1号取得翻倍收益,曾经的“敢死队”的教主、如今勤奋调研的徐翔,旗下泽熙系列中有两只产品位于2013年私募业绩前十名。这些耳熟能详的私募大佬,为投资者创造了大量财富。不过,在聚光灯之外,还有不少低调走牛的股票型私募基金,在结构化行情主导的2013年斩获颇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盘点了三只未被市场大量追捧,但业绩出众的传统股票型基金。

 久经沙场型

 鼎萨1期

 首先是鼎萨投资。鼎萨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算是私募行业中的“晚辈”,因此普通投资者不太熟悉。但鼎萨核心人物彭旭历经资本市场20余年洗刷,曾在近几年频出公募冠军基金的中邮基金担任投资总监。截至2013年12月25日,根据好买数据统计,鼎萨1期2013年以来取得53.20%的绝对收益,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鼎萨1期成立至今始终保持较高的仓位,这并非因为基金经理彭旭看好市场,而是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上有值得买的股票,这也刚好契合了2013年结构化的市场行情。在平时的投资操作中,基金经理如果发现现有的股票因为达到目标价格或是不及预期,会及时卖掉;若未发现好的标的,仓位会及时降下来。鼎萨的投资思路是,首先看行业,其次是看个股估值,最后是看企业的成长性,选择处于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并且估值便宜且具有成长性的企业是鼎萨的核心理念。彭旭对当前市场的态度偏谨慎,认为成长股估值偏高,而蓝筹股的吸引力不足,他判断中国经济处在调整的中级阶段,改革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休整期会比较漫长,预计2014年出现大牛市的可能性不大,但还是会坚持精选个股的投资理念。

 低调钻研型

 理成风景2号

 低调走牛的私募还有理成投资旗下的理成风景2号,截至2013年11月29日公布的最新净值,理成风景2号2013年以来取得58.56%的绝对收益。理成风景2号的基金经理是杨玉山,鲜在媒体抛头露面,其持股风格相对集中,对行业有明显偏好。

 在日常的调研过程中,理成的研究员会长期跟踪消费类行业及医药行业,实时跟踪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变化。理成在建仓一只股票时,遵循“逆向”原则。本质是基金经理不会首先考虑市场是怎么样的,而是优先考虑公司处在什么阶段,这种不择时的投资策略,往往导致理成的投资步调和公司的股价步调不太一致。可能出现买早了的情况,然后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甚至很久,市场才会印证理成几个月甚至大半年前说的事情。上市企业的事情还是那些事情,但是经过市场的消化,就不一样了,这便构成了理成逆向投资获取超额回报的源泉。

 深居简出型

 重阳5期

 操作风格一向低调的重阳投资,2013年以来业绩表现抢眼,根据好买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16日重阳5期2013年以来取得了46.30%的绝对收益;同时,其资管规模已名列私募基金的前三名。

 重阳的核心基金经理,同时是董事长的裘国根,行事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重阳的核心投资理念是甄别市场上那些价格与价值严重错配的个股,用萝卜的价格购买到有人参价值的上市公司。重阳投资的持股周期较长,年换手率极低,且长期保持高仓位。持股上主要集中在家电、消费、交运等板块,选择看好的行业中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是重阳一直坚持的事。重阳投资在2013年全年一直保持“轻指数、重个股”投资策略。

 投资基金与投资上市公司股票背后的逻辑有部分重叠的地方,投资者应该防范追高被套的风险,若对业绩极佳的股票型私募基金未及时止盈,投资者在购买之后若遇见重仓个股出现较大回撤,容易产生亏损。同时,那些被市场追捧的私募基金,通常会遇见机构或大户的大额申购,基金规模若上升得过快,也不利于基金经理投资组合的调整,特别是重仓小市值股票的私募基金。所以投资者可以寻找一些低调的、管理规模上升平缓的私募基金,相信在2014年会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的投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