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衡配置 适度积极
□国金证券 张宇 张琳琳

 □国金证券 张宇 张琳琳

 

 展望2014年,总需求三驾马车均将面临增速的放缓,央行会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中性基础上趋紧的货币政策将有利于国内经济的转型,降低金融杠杆,调整产能,并且减少资产泡沫破灭带来的危害。在全球的风险资产对比下,中国A股的系统性风险不高;相比成熟市场,中国的蓝筹股估值甚至处于洼地之中。我们预期中国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将稳健趋升。立足2014年1月,我们建议采取适度积极的策略:其中,A股市场权益类基金,配置在主题/成长风格为主的品种;在海外市场基金中,可以在以纳指100等成长股为代表的美股QDII,和投资港股和中概股为主的品种之间均衡配置。在低风险的固定收益基金方面,建议精选部分固定收益类品种逢低布局。

 权益类基金:

 战略性持有成长风格基金

 2013年,A股成长板块普遍估值大幅提升,网络服务、传媒、计算机应用等股票估值提升接近一倍,上演一轮主题投资行情。但随后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并禁止创业板借壳上市,使成长股出现一轮较大幅度回调。但中长期看,在转型大背景下新兴成长板块机会将长期存在,是值得战略配置的品种。我们预计未来市场将会呈现出以“主题投资为主,延续结构分化”的格局。

 落实到2014年权益类基金投资,稳健的投资者仍宜采取价值/蓝筹风格为主的配置;但是,预料2014年市场将会呈现出以主题投资为主,延续结构分化的格局。即使没有2013年般鲜明的风格分化,沿着中国经济深化改革的长期主线,2014年投资者超额收益的机会,仍将可能来源于对于成长板块,或成长风格基金的优选之上。建议将成长风格鲜明、历史业绩经受市场考验的成长风格基金,作为未来基金配置的战略性品种。

 固定收益类基金:

 战略防御 战术灵活

 尽管前期市场调整过程中低评级债绝对收益率水平也随之大幅上升,但信用利差扩大并不显著,风险释放得也不足够充分。因此,就2014年上半年投资环境而言,建议提高组合信用等级,优选侧重利率债或高评级债的基金。考虑到1月份资金紧缺格局延续,以及春节后流动性虽有缓解但紧平衡格局不改,市场资金面仍将制约债市流动性,短久期风格产品契合当前弱势市场环境,且长期获益能力较强,可作为阶段重点关注产品。

 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在目前收益率高企、估值优势凸显的背景下,投资者可逢低布局债市长期投资机会。同时,可精选灵活个基以增强组合获益能力。

 QDII基金:

 一季度侧重港股

 2013年美国标普500指数一路领先,12月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全年上涨29%。港股等新兴市场指数则在一定的区间波动;12月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4%,全年上涨仅2%。2014年,投资者可以全年保持对于成熟市场(以美股为主)的关注,并根据经济形势动态调整其比例,包括纳指100、标普500等指数型基金,以及标普消费品和美国房地产等行业型基金;港股中则可以抛开指数,在中国内地市场改革深化中寻找放松管制、要素价格调整、释放消费等措施中受益的中小盘品种,博取阿尔法收益;对于大宗商品基金则无趋势性机会;黄金在前期出现较大幅度回撤之后可能反弹,但是在美国QE退出的大背景下,仍中期向下。

 2013年包括港股在内的新兴市场涨幅,远落后于成熟市场。这使本已存在估值优势的新兴市场,更成为一片估值洼地。一旦伴随着中国内地经济出现超预期的情形,港股市场则会随之反弹。就如2012年四季度,其中弹性最高的就是与内地经济息息相关的香港恒生红筹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2014年在新兴市场方面,继续建议关注主投港股和中概股的QDII。

 封闭式固定收益类基金:

 短期慎参B端 中期逢低布局

 短期随着春节的临近,以及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结果出台,市场资金面或维持紧平衡格局;同时,IPO重启也将给债市流动性带来冲击,因此,投资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震荡市中波动剧烈的杠杆份额。然而,在目前收益率高企、估值优势凸显的背景下,投资者可逢低布局债市中长期投资机会,分享股市系统性机会缺乏背景下债市避风港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