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罕见重仓 一击中的

 资料显示,“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于2009年12月18日由华润信托发行,是一只非结构化的股票型产品,由招商银行独家代理销售,民森投资担任投资顾问。从历史上看,该信托产品一直罕有大动作,其第一次现身是2010年9月——持有243.41万股中银绒业和43.36万股键桥通讯,最后一次现身是2011年3月持有中银绒业98.45万股。之后连续两年基本属于轻仓状态,几乎没有以超过25%的仓位介入过某只股票。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3年第二季度。

 从威华股份资料来看,“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于2013年二季度进入,而威华股份于2013年4月15日停牌,这意味着“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很可能就是在4月1日至4月15日的9个交易日内完成建仓的。有业内人士推测,如果分析这9个交易日的成交量会发现,4月1日至4月8日4个交易日期间,威华股份每天成交量在1000万元-4000万元之间,交投并不活跃,明显低于4月9日至15日的成交量,因此,“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近190.67万股上千万元的资金在股票停牌前最后5天跑步进场的可能性比较大。

 一个轻仓超过两年的信托产品,跑步进入一只即将停牌的股票,这种一反常态究竟是运气还是未卜先知?一位北京私募基金老总分析,只有从更核心层面了解重组信息,才敢在停牌前火线建仓。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各种努力,采访到一位接近“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的知情人士。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法却与市场猜测大不相同。该人士称,此次“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确实是“运气较好”。

 “他们并不是在4月份的9个交易日买进的,前几个月就买进了,但是当时拿得比较少,所以没有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出现。4月9日-4月12日,威华股份的股价一直在下跌,投资经理于是补了几笔仓,却不小心上榜了。如果真是有内幕消息,肯定会买更多。”

 该神秘人士还透露,4月15日,威华股份上涨3.7%,“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还抛售了部分筹码,“如果威华股份推迟几天停牌,估计民森就会减仓减没了。”

 2013年12月6日晚,威华股份公告称,相关账户因重组停牌前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面对汹涌而至的质疑潮,素来低调的民森投资董事长蔡明在媒体面前否认内幕交易。对于监管部门是否调查公司的问题,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立案调查风波下,“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目前相安无事。记者又致电华润信托,得知该产品仍在正常运行中,每个月开放一次。

 事实上,“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并未公布其规模。业内人士认为,截至2013年,民森H号信托的规模应该不小。某私募研究机构的研究员表示,按停牌之前近5元成本价以及其持有的190多万股来计算,即按照信托的最高仓位20%来计算,民森H号的规模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

 截至2014年1月3日,民森H号已经享受了威华股份14个涨停板,仅2013年12月就有8个涨停。不过,通常在月底公布净值的民森H号,截至今年1月3日,还没有公布其上一年12月份的净值。数据显示,“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在2011年和2012年业绩并无太多惊人之处,分别取得了-1.66%和11.14%的成绩。从民森H号自2009年以来的净值来看,成立至今收益率为44.88%,回撤不算大。截至2013年11月收益率为24.9%,其2013年4月底至11月底上涨17.24%,而同期威华股份上涨67.39%。业内人士预计,该信托产品有20%的仓位是威华股份,由于这只重仓牛股,该信托产品去年12月份净值有可能会上涨96%。

 比较而言,重仓500万股威华股份的“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2号”无疑是本次造富运动的大赢家。纵观该股的流通股东变动历程不难发现,“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2号”是分两个批次分步建仓威华股份的。该信托产品最早于2013年一季度新进买入252万股威华股份升至公司第四大股东。在威华股份于2013年4月16日停牌筹划重组时,“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2号”至6月末持股数已增至500万股。这意味着,该私募产品在威华股份停牌前9个交易日内又急速“吃进”248万股,直逼其仓位25%上限,可谓“豪赌”。

 资料显示,目前“浦江之星12号”属于2期产品,成立于2010年5月28日,是结构化产品。根据中海信托的公告,该产品成立规模为1.05亿元,其中优先级7000万元,劣后级3500万元。某私募基金研究员分析,对于“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2号”这样一只结构化产品,这是非常激进的操作。该信托产品在2011年和2012年的业绩无明显亮点,分别取得了-8.09%和-3.13%的成绩。而截至2013年11月,共获得了25.95%的正收益,一扫过去两年的颓势。这其中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押中了威华股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