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新年弱势开局 短线关注非农数据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本报特约记者 蒋寒露 纽约报道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013年强势收官,但2014年开局疲弱,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1月2日,即2014年第一个交易日收跌,为2008年以来首次,而标普500指数自2005年以来首次新年前两个交易日连续下跌。

 分析人士建议,不需要对美股的弱势开局看得太重,因为受到很多基金经理新年休假以及上周美国东北部地区暴风雪的影响,美股交易量十分清淡。认为美股今年的涨幅能与去年相匹敌的业内人士极少,但多数认为随着经济持续改善,投资者把资金从债市转向股市以获得更大回报,美股2014年将温和上涨。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涨幅将在5%至10%左右。2013年,道琼斯、标普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分别上涨26.5%、29.6%和38.3%,分别创1995年、1997年和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联储例会纪要、就业数据引关注

 本周市场关注焦点是美联储将于1月8日公布的12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纪要,以及去年1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报告。

 美联储在去年12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从2014年1月份开始小幅削减资产购买规模,首次削减幅度为10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将是美股的过渡年,从由美联储流动性驱动转向由公司盈利和经济基本面改善驱动。

 尽管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五在美国经济协会上发表讲话称,削减购债的决定并不代表美联储对未来几年维持低利率的承诺有任何改变。他同时强调,美国经济的复苏之路仍面临强大逆风,如果没有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美国经济增长可能非常疲弱,甚至是负值。他表示,很大程度上研究证明“前瞻性指引”和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相结合帮助促进了美国的复苏。

 美联储削债决定得到市场认可,并刺激美股去年12月下旬再创新高。一方面,它反映出美国经济更好地站稳了脚跟;另一方面,美联储向市场承诺,即使削减购债完全结束后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

 然而,如果经济数据出现走软迹象使美联储的削债行动显得操之过急,投资者或将利用这些机会抛售,特别是主要股指去年凶猛上涨后,投资者已做好准备迎接回调。富国银行顾问公司资深股票策略师斯科特·雷恩说:“市场正在努力找寻方向。我们都在思考未来几天是要小幅走高还是出现回调。”

 正因如此,投资者将特别关注美国劳工部将于1月10日发布的12月份失业率数据。据汤森路透的调查,预计12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9.7万,略低于11月份的20.3万,失业率预计将维持在前一个月7.0%的水平。

 四季度财报将拉开序幕

 本周,美国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季将非正式地拉开序幕,其中美国铝业公司和美国著名农业生化公司孟山都公司将打响新一轮财报季的头炮。但财报季正式开始还要等到下一周美国大银行财报的陆续出炉。

 美国金融数据软件公司(FactSet)预计,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四季度盈利同比增幅为6.3%,低于四季度初时预计的9.6%。预计金融板块当季盈利增长率最高,而能源板块盈利增长率最低。另外,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四季度营业收入预计同比仅增长0.3%。

 四季度财报好坏将决定分析人士是否将调低2014年公司盈利预期,以及美股价格是否被过分高估。如果盈利增长和经济数据都向好,则将助推股市上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