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旦刚过 银行理财收益率见顶
春节前有望保持高收益
□金牛理财网 薛勇臻

 □金牛理财网 薛勇臻

 

 上周跨越新年,银行理财周平均收益率升至新高,但发行量明显回落。元旦前后银行理财发行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年后3天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占全周不到三成,部分银行的新发产品收益率也较年前出现明显下调。预计随着银行年末考核因素的消退和货币市场短期利率走低,银行理财市场步入下行阶段。不过,由于春节前资金面或仍可能偏紧,尤其是中长期利率在持续上升,银行理财产品有望保持较高的收益率水平。

 收益率见顶

 金牛理财网截至1月3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3年12月28日-2014年1月3日)68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597款,较前周少发168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95%,环比上涨3BP,创下单周收益率新高。从收益率分布来看,收益率超过6%产品占比达到54%,但收益率达7%的产品较前一周明显减少,仅有7款。上周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在1月2日达到6.01%的顶点,随后周五指数降至6%,较前周五上涨4BP。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部分银行的收益率仍在上涨,但势头明显减弱。具体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10BP至5.87%;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益率下跌5BP至6.0%;城市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5BP至6.06%;农村商业银行预期收益率下降13BP至5.87%。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上周五,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指数行至5.95%,中小行指数行至6.03%,分别较前一周上行14BP和下降6BP,两者利差缩小至8BP。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本类产品市场占比大幅下滑,但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周平均收益率依旧保持上涨,上周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6BP至5.68%;保证收益型收益率下降8BP至6.6%;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平均预期收益率与前周持平于6.12%。整体来看,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保本类指数行至5.53%,非保本类指数行至6.15%,分别较前一周上涨8BP和5BP,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两类产品指数均已从顶点开始回落。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1-3个月期限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微涨1BP为5.98%;3-6个月期限预期收益率上涨15BP至6.01%;6-12个月期限收益率上涨12BP至6%。上周短期产品收益率上涨势头基本结束,周平均收益率未能超越6%。上周金牛银行理财短期指数行至6.02%,中长期指数行至5.97%,较前一周分别上涨1BP和9BP。由于短期指数已从顶点回落,年前形成的收益率倒挂现象已经明显改观。

 春节前高收益或持续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零操作”,实现净回笼290亿元。在此背景下,银行间短期资金面仍然持续好转,年后隔夜、7天和14天Shibor利率明显回落,但跨春节的1个月品种的利率走高至6.2%,同时,3个月以上的利率均延续缓慢上行态势。总体上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呈现“短降长升”态势,或反映了银行对中长期资金面的谨慎态度。

 随着银行年末考核因素的消退和货币市场利率走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收益率均已见顶回落。除元旦假日因素影响外,年后银行的发行动力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以元旦为界,年后发行量占周总发行量不到三成,元旦过后部分银行的收益率也明显下降,年后新发产品收益率较年前平均下降约11BP。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来看,除国有大行指数、中长期产品指数外,其他指数均已在上周五回落,其中,中小行指数跌幅最为明显,上周五指数较最高点已经下降9BP。

 一般来说,新年伊始,银行揽储压力释放后,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在所难免。不过,下一个传统资金紧张的时点——春节即将来临,而今年又恰逢1月末,对流动性十分谨慎的各家银行对春节前资金面自然不会掉以轻心。因此,下行趋势中的银行理财收益率短期内或将维持高水平,春节前这段时间仍将是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好时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