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产品3年来如影随形

 上海佳亨投资管理的“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浦江之星12号集合资金信托”与深圳民森投资管理的“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民森H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两只产品先后在2013年一、二季度潜伏威华股份,这究竟是巧合还是运气呢?从记者目前掌握的线索来看,事实真相依旧扑朔迷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已经不是两家阳光私募第一次交叉持股了。

 “华润深国投-民森H号信托”成立于2009年。如前所述,该信托产品一直罕有大动作,第一次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是因为2010年9月持有243.41万股中银绒业和43.36万股的键桥通讯。而这第一次大动作就和“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2号”结下了不解之缘——“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2号”在同期也持有257万股中银绒业和20万股键桥通讯。同样的时间持有同样的股票,这两只信托产品真有说不清的缘分。

 资料显示,“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2号”背后的投资顾问是上海佳亨投资发展公司,公司董事长为苏嘉鸿。据私募排排网资料,上海佳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2010年5月,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至3000万元,净资产规模为3338万元。其账面现金主要由股东缴付实收资本形成,无银行贷款。上海佳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设有专门的投研团队,对证券市场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投资范围与投资策略相当明确。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均有较长时间的证券从业经历,投资经验丰富。公司崇尚价值投资理念,主要关注于大消费行业及具备成长潜力的成长股。

 相比之下,民森投资的创始人蔡明则是股票市场的风云人物。蔡明曾任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总裁助理兼证券总部总经理,博时基金主管投资副总裁,云南国际信托总裁、副董事长等职务。从公开资料看,两个信托的投资顾问没有交集。

 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三季度至今,上海佳亨旗下的“中海信托-浦江之星12号”与民森投资旗下的“华润信托-民森A号”、“华润信托-民森H号”等产品分别在键桥通讯、中银绒业、电广传媒(2010年第四季度至2011年二季度)、长征电气(2011年二季度)、威华股份等股票中在同一报告期或相邻报告期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业内人士分析,这些股票普遍为中小盘股,两只信托产品本身规模不大,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概率本来就比较低,出现如此高的重合度很难用巧合来解释。至此,两只信托产品究竟是运气好还是先知先觉仍旧疑窦重重。最后的结果,或许有待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出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