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报季来袭
关注企业销售表现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0.55%,收于1831.37点。在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下盘中和收盘新高后,标普500指数在2014年的前两个交易日下跌了0.92%。上周市场交易量较此前一周下降12%。但从盘面情况看,几乎没有获利了结的迹象出现。

 本周市场将开始正常交易。投资者将开始关注企业财报,预计到1月底前,将有70%的标普500公司发布财报。此外,美国国会预计将就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进行最终投票,现任主席伯南克的任期将在1月31日结束。本周最受瞩目的是将于周五公布的2013年12月非农就业数据。

 纵观2013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9.6%,为1997年以来最好表现。过去两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48.97%,自2009年10月9日的低点以来累计上涨173.21%。去年,超过90%的标普500成分股实现上涨,只有41只成分股出现下跌。这与1999年时的市场状况不同,当时大市涨幅超过20%,但多数股票下跌。2013年标普500指数连续45次创历史新高,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分别创下盘中新高1849.44点,以及收盘新高1848.36点。

 去年底市场的上涨部分受到一些追求更高回报的投资者重返股市的推动,但支持市场全年上涨的主要因素仍是强劲的潜在基本面。2013年前三个季度,企业盈利连续创下历史新高,预计第四季度会再创新高。此外标普500企业现金持有量达到1.25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目前来看,投资者在2014年需要关注企业销售表现。此前尽管盈利不断创新高,但企业销售增长一直比较缓慢。在缺少更高销售增长的情况下,企业很难实现更高盈利。目前企业面临的困难是消费者仍然担忧经济状况,包括房价、就业、税收、医保等,因此在开支方面仍然谨慎。

 上周市场经济数据清淡,因新年假期,全球很多市场都休市。上周一标普500指数小幅下滑0.02%;周二上涨0.4%,收于1848.36点,创历史新高;周三休市;周四下跌0.89%,可能有一些获利了结,但不严重;周五小幅下跌0.03%。尽管整周收跌,但市场整体基调仍然乐观。

 本周需要关注的是此前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会否入场,以及去年第四季度的企业盈利和销售表现如何。本周将有少数公司开始公布上季度财报。周二盘后计算及部件制造商美光科技(MU)将发布财报,预计扭亏为盈。周四农产品制造商孟山都(MON)发布财报,预计上季盈利增长3%,盘后美国家具商品百货Bed Bath & Beyond(BBBY)发布财报,预计盈利增长12%。周四自助式零售商店家庭美元百货(FDO)将发布财报,预计盈利表现持平。当天盘后美国铝业(AA)发布财报,预计盈利持平。

 本周经济数据较多,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是重中之重。周一公布11月工厂订单,预计增长1.2%,工厂库存增长0.3%。12月ISM非制造业指数预计从此前的53.9上升至54.5。周二公布11月商品和服务报告,预计出现395亿美元逆差,出口小幅下降至1922亿美元,进口下滑至2316亿美元。11月消费者信贷预计达到120亿美元。周四公布周度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报告。周五公布去年12月非农就业报告,预计新增就业岗位19万个,较11月新增20.3万个有所下降,预计时薪增长0.2%,平均工作时长保持不变,失业率维持在7%不变。此外还将公布11月批发库存数据,预计上升0.4%。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杨博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