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基高收益仍将延续
“马太效应”逐步显现
□本报记者 江沂

 □本报记者 江沂

 

 “货基改变生活”已经成了公募基金的共识,而2014年元旦、春节两个节日的临近,也令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货基高收益还要“再飞一会”。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互联网货币基金营销的马太效应已经十分明显,基金公司想入场抢筹要付出的成本将会更高。

 IPO重启因素不可小视

 过去的一个月,市场资金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水涨船高。据wind统计,全市场货币基金中,过往一个月收益最高的易方达月月利B,收益已达到0.66%,继续跑赢大部分的纯债基金。在去年12月底,基金公司的网络营销平台上将狂飙到8%以上的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作为重要卖点吸引申购资金,也令一些过往从未接触过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感觉颇具吸引力,这已成为重要基金网络销售平台吸客的手段。

 而据记者了解,预计目前到一季度末,货币市场基金还将保持较高的收益水平。“值得关注的是新股开闸后带来的资金流向改变,一个是新股融资将分流一部分资金,另外一个则是‘打新’带来的脉冲式的资金紧张或会重现,后者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冲击可能更大些。”深圳一位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在往年,在某一些新股发行的节点,因为机构腾挪资金打新,市场会出现短暂的资金紧张局面,同期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也出现脉冲式飙升。由于本次新股停发持续时间最长,市场认为抢新热情不可小视。

 强势平台收费越来越高

 目前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互联网销售平台是货基抢筹的主战场,但记者了解到,随着各家基金入场鏖战,基金公司需要付出的成本将越来越高。

 “我们首次合作的货币市场基金,谈下来的条件不太好,持有人T+0赎回需要我们自己垫资,随着申购资金的增加,我们每次需要垫资越来越多,压力非常大,但后期合作的基金公司都愿意用自有资金垫资,条件优惠多了。”深圳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负责人如是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一些销售能力更强的网络销售平台,目前的尾随收费不比银行销售低,但基金公司仍然趋之若鹜。“如果我们下的任务网络第三方销售可以做到,保有量也可以,我们愿意付出与银行类似的成本。”一个中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总经理坦言,为了完成销售任务,一些网络销售平台提出的附加收费,他们都会考虑参与。而在基金淘宝店上,他们所付出的成本更高,店面还没开,光培训费等,就付出十几万。“强者恒强,好的平台收费越来越高,但若有效,基金公司近几年还是愿意在这块加大投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