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领域竞争加剧 苹果三星利润率承压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近期智能手机制造商苹果和三星电子股价均表现疲软。过去五个交易日,三星股价下跌8.5%,苹果股价下跌4%。分析人士担心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以及廉价智能手机推动全球范围内手机平均售价下降,依赖高端智能机业务的三星和苹果面临营收和利润增长放缓的挑战。此外由于智能手机市场渗透率上升,美国市场上销售的苹果和三星智能手机面临运营商补贴下滑甚至取消的风险,这也令投资者对其未来销售表现感到担忧。

 三星盈利增长恐下滑

 韩国科技巨头三星电子将于1月7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业绩预告,并将于1月底发布第四季度财报。目前分析师普遍预期,由于韩元走强以及显示屏业务利润率走低,三星电子上季的盈利增速可能显著下滑。

 根据汤森路透调查的40名分析师预期的平均值,三星电子去年第四季度的运营利润为10.3万亿韩元,仅较上一季度增长1%。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测当季三星盈利为9.65万亿韩元,同比增长9.2%,远逊去年第三季度同比26%的增幅。

 三星电子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内存芯片与电视制造商,其85%营收来自韩国以外市场。对于用美元来结算的三星电子零部件部门来说,韩元升值将带来负面冲击。目前韩元兑美元升至2008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预期还将进一步走高。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预计,韩元兑美元的汇率每变动1%,三星电子零部件业务的运营利润将反向变动4%。

 过去两年,移动设备成为推动三星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占三星运营利润的超过50%。2013年三星手机出货量创下历史记录,季度利润也创下新高,但由于高端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以及苹果等公司的竞争激烈,去年三星的市场份额出现五年来首次下降。

 投资者担心,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以及廉价智能手机推动全球范围内手机平均售价下降,三星智能手机业务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将继续放缓。杰弗瑞证券分析师日前下调了三星2013年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评估,并指出三星的IT和移动通信部门已经出现了盈利下降、高端智能手机销售疲软、库存堆积的情况。

 未来资产证券将三星去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预期下调6.2%,至9.3万亿韩元。该机构分析师表示,在三星整个产品线中,较低端智能手机占比似乎出现上升,这压缩了利润率。LIG投资证券公司表示,由于智能手机市场饱和,将三星的目标股价下调7.9%,同时调低盈利预期。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报告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到2017年将翻番至17亿部,而同期平均售价将从337美元下降至265美元。

 受上述担忧影响,三星电子股价上周出现大幅下跌。过去五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8.5%,市值蒸发180亿美元。其中在上周四,三星股价下跌4.6%,创下7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去年全年,三星股价下跌9.9%。

 苹果评级遭下调

 不只是三星的未来表现令人担忧,另一智能手机市场上的领军企业苹果也遭遇分析师看淡。2日,富国银行分析师梅纳德·阿姆在最新报告中下调苹果股票投资评级至“持有”,目标价仍在536-581美元。截至上周五收盘,苹果股价收于540.98美元,过去五个交易日累计下跌4%。

 阿姆的报告统计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苹果发布了首款iPhone,当年第四季度,苹果毛利润率达到32.6%,此后在2012年第一季度升至47.4%的峰值。过去三个季度,苹果毛利润率稳定在37%。

 阿姆表示,此前一直看好苹果是因为预期iPhone 5S将令苹果的毛利润率扩张。尽管目前仍对苹果毛利润率的表现抱有信心,但他认为这可能很大程度上已经计入目前苹果的股票估值。

 除了毛利润率,阿姆还担心苹果现有产品线的市场机会有限,并面临市场主导力量从手机制造商向无线通信运营商的转移。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苹果的电视和手表产品可能不会对其财务表现产生太大影响,电视业务利润率较低。

 阿姆预计,去年第四季度苹果收入可能达到580亿美元,好于市场普遍预计的573亿美元,苹果公司此前预期当季收入为550至580亿美元。此外阿姆预计当季iPhone发货量有望达到5480万部,平均售价610美元,整体利润率为37.9%,每股盈利14.49美元。

 补贴下滑或带来冲击

 眼下分析人士担忧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原始设备制造商都将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市场主导力量将转移至如威瑞森、AT&T等无线运营商手里。由于智能手机市场渗透率上升,运营商可能会减少相应补贴,这或许意味着iPhone和Galaxy主导智能机市场时代面临终结。

 此前,美国的无线运营商一直在为智能手机提供慷慨的补贴,约每部手机400美元,这促使消费者能够以低至250美元的价格购买售价650美元的iPhone手机,此举旨在支持智能手机渗透率的增长。

 但阿姆认为,当智能手机渗透率达到75%时,运营商可能就不会以目前的标准对智能手机继续予以补贴,因为运营商将转向关注推动用户使用量的维持和增长。力量平衡的转变,可能给苹果股价带来压力。

 ComScore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美国市场智能手机渗透率达到62.5%,一年前同期为51.9%。按此速度发展,预计在2014年末或2015年初,智能手机渗透率就会达到75%的水平。

 上个月,AT&T首席执行官史蒂文森曾公开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日趋成熟,对智能手机的大范围补贴的时代可能步入尾声。

 在美国和日本等补贴较高的市场,苹果iPhone手机的市场占有率较高,而在缺少补贴的地区,苹果占有率较低。如果AT&T减少补贴,且其他运营商也一道采取行动,苹果iPhone手机销量可能下滑,更多消费者可能选择购买较为便宜的安卓手机,如售价350美元的谷歌Nexus 5或者400美元的摩托罗拉Moto X。即便“果粉”们继续使用苹果手机,其更换频率可能也不会像以前一样。

 三星同样可能受到冲击。据ABI的研究报告,运营商给予三星手机的补助要高于苹果。与苹果不同,三星允许美国运营商在其手机中植入大量app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