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解禁市值近2000亿元
创业板将迎限售股解禁潮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2014年伊始,A股市场就面临着较大的解禁压力。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608.69亿元,这一数额高于2013年10、11和12月的解禁市值。值得注意的是,1月有限售股解禁的97只个股中,有61只个股为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其中创业板公司占比过半。而2014年上半年,创业板面临的解禁市值更高达1998.73亿元,超过了2013年全年的数值。在IPO重启、大规模解禁的双重压力下,分析人士认为解禁股被减持套现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依然要回避业绩较差、估值较高的个股。

 创业板迎来解禁潮

 从全部A股整体看,2014年尽管1月份解禁市值较高,但全年解禁市值为1.56万亿元,低于2013年的2.29万亿元。不过,其中创业板面临的减持压力却是与日俱增。据统计,创业板1月份解禁市值达到298.43亿元,超过了2013年除1月份在外的所有月份;创业板2014年上半年的解禁市值就达到了1998.73亿元,超过了2013年全年;全年的解禁市值高达3018.45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近六成。

 从今年1月份解禁股的风格和类型来看,其中多数个股为创业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月份迎来限售股解禁的97只个股中,有61只个股的解禁股份类型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其中,仅有6只为上海主板上市股份,分别为喜盈门、风帆股份、华锐风电、大智慧、博威合金和海南橡胶;其余全部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其中,中小板个股有19只,创业板个股有36只。

 实际上,不止在一月份,今年上半年及今年的8月份,创业板的解禁压力都远超过去年。从2013年的情况来看,创业板个股仅有1月、5月、8月和9月四个月的解禁市值合计超过2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每个月的创业板解禁市值合计均超过了270亿元,其中4月的解禁市值达到了412.87亿元,为2014年全年最高水平。此外,在今年8月份,创业板的解禁市值也超过了400亿元,达到408.08亿元,为全年第二个解禁高峰。

 个股方面,相对而言解禁市值居前的个股仍为主板上市公司。今年1月份解禁数量前六位均为沪市公司,其中居前两位的是华锐风电和海南橡胶,其首发股份解禁数量分别达到36亿股和29.46亿股,酒钢宏兴、包钢股份、大智慧、梅花集团的解禁股份数量均超过了11亿股。

 创业板方面,今年1月份,解禁股份数量居前的创业板个股为振东制药、星辉车模、天立环保、天晟新材、秀强股份和迪威视讯,解禁数量均超过了1亿股。1-3月解禁数量居前的创业板个股有大华农、通裕重工、潜能恒信、铁汉生态和朗源股份,解禁数量均超过了2亿股。

 减持套现压力大

 限售股解禁本身并不会对A股市场的运行造成实质性影响,但限售股解禁后相关股东的减持套现却会给投资者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更实际的层面上,会加剧市场资金供需的失衡。IPO开闸对创业板的冲击尚难测量,而限售股解禁潮在上半年又汹涌而至,分析人士认为,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的个股,遭到套现的可能性较大。

 当前,市场面临的最大变化在于IPO重启和创业板上市标准的放宽。这使得创业板筹码的稀缺性下降,市场的热情大概率将集中于新股的炒作。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引发投资者将资金抽离二级市场老股,其中业绩较差和估值过高的个股尤其值得谨慎。

 在1月份解禁股份数量居前的个股中,华锐风电、大智慧、*ST贤成均为亏损状态,投资者需尤为谨慎。估值方面,当前,海南橡胶、巨力索具的市盈率分别超过了80倍和50倍。

 2013年涨幅超过80%的创业板,当前的市盈率(TTM,整体法)已经达到62.44倍,而全部A股的市盈率仅为12.31倍,沪深300的市盈率更是低至8.79倍。在估值尚未出现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创业板股东套现动力较强。

 资金面上,目前市场的流动性紧张状况暂时得到缓解,但考虑到QE逐步退出、春节因素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担忧上升,市场流动性预期依然偏紧。在这种背景下,二级市场减持套现的动力或被强化。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看来,随着新股发行重启和解禁潮到来,创业板有可能继续寻底过程。但展望中期,估值重归合理区间的真正的成长股依然是未来配置的重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