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两连阴开局
期指空头悄然回归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2014年头两个交易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连续下跌。就上周4个交易日来看,主力合约IF1401三跌一涨,跌幅达1.05%,整体呈现偏弱走势。市场人士指出,尽管期指成交量低迷显示出市场的谨慎情绪,但是伴随期指连续两日的弱势回调,总持仓连续回升、净空单居高不下等讯号却透露出空头势力悄然回归。目前市场的空头氛围较浓。

 2014年首回合空头小胜

 就上周全周来看,空头占据明显优势。虽然多头在2013年的最后一交易日发动反击,但仅是昙花一现,此后2014年的两个交易日,期指报收两连阴。

 从上周一的走势来看,市场一度预期国务院发布保护投资者的新“国九条”将给市场带来利好,但当日走势并不给力,股指期货小幅高开后震荡下行,收盘全线微跌0.3%左右。盘中依然被空头主导,全天的高开低走凸显偏空氛围。

 上周二作为2013年的收官战,多头的表现一度给市场注入了“强心针”。期指四个合约全线上涨报收,涨幅在0.8%左右。主力合约突破近期高点,日内创阶段性新高,最终以一根较长的阳线来告别2013年。并且,随着市场资金面最紧张的局势暂告段落,市场对于短期走出偏强格局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不过,2014年开门见绿。上周四,期指偏弱震荡,2014年未取得开门红,最终小幅收阴,跌幅在0.7%左右。这主要由于1月1日和1月2日分别公布的官方及汇丰去年12月PMI数据低于预期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形势的担忧。此外,资金面偏紧压制了市场做多股指的积极性。

 上周五,期指继续下跌。早盘跳空低开后弱势运行,主力合约日内大部分时间在2300点之下震荡运行,直到尾盘时才勉强回升至该线之上。上证指数破位下行,近期震荡平台下沿遭遇考验。

 空头氛围再度升温

 市场人士指出,结合上周走势及持仓变化等讯号综合来看,期指空头氛围再度升温,短期来看上行不易。

 就上周五来看,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当日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空头相对主动性较高,日内期指的走势几乎与持仓量变化背道而驰,表明当日多头参与积极性不高。截至收盘,期指总持仓量持续回升,伴随着期指连续两日的弱势回调,持仓量的回升表明空头势力再度回归,而期指成交量依然维持低迷,显示出市场的谨慎情绪。总体而言,目前市场的空头氛围较浓。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持类似观点。他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空头方向,期指日内走势较弱,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低开走势,基差以及价差信号自上周四开始回落,下行迹象明显,近期参与者的多头情绪偏弱。他分析,近期一度呈现的多头格局未能持续,整个时段内期指下行迹象并未根本性扭转,在IPO重启、经济数据疲软、QE即将退出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期指可能继续下行。

 上周五收盘四个合约总持仓大幅加仓2669手至128757手,成交量增加82595手至625123手。就净空单来看,主力合约IF1401前20名会员净空单增加300手至10805手,而IF1401及IF1403两个合约前20名会员净空单增加608手至13519手。

 广发期货研究员胡岸认为,从日内持仓变化来看,随着期指持仓的上升,期指不断创出新低,空头势力的回归给期指走势带来了不小压力。从收盘总持仓来看,元旦假期过后,总持仓连续两日攀升,在此情况下,期指增仓下行,暗示短期走势不容乐观。

 “预计在净空单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期指上行并不容易”,胡江来认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