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现转机 中概光伏板块全线反弹
产能过剩仍制约行业中长期前景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在牛股领涨以及对政策、技术前景的乐观情绪提振下,在美国上市的中概光伏板块近期走出一轮“小高潮”。但是展望今年整体前景,由于产能过剩等根本问题仍远未得到完全解决,该板块今年很难全面回暖。

 中概光伏股走强

 1月3日,阿特斯太阳能(CSIQ)上涨3.07%至35.24美元,昱辉阳光(SOL)上涨3.3%至4.07美元,晶科能源(JKS)上涨1.66%至32.54美元,天合光能(TSL)上涨2.47%至15.35美元。

 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阿特斯太阳能上涨20%,昱辉阳光上涨25%,晶澳太阳能(JASO)上涨10%,晶科能源上涨16%,天合光能上涨17%,美股光伏板块的两只ETF-KWT和TAN也上涨约10%。

 德意志银行行业分析师在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看好光伏行业以及在美国上市的中概光伏股票前景。另据外电报道,太阳能晶片的价格在近期出现上涨势头,并且多数分析师预计,此轮涨势在近期仍可能持续,也会助推光伏板块整体走强。特别是SunEdison(SUNE)、昱辉阳光(SOL)、江西赛维(LDK)等太阳能晶片供应商。

 多家市场机构表示,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将继续增长,同比增幅有望超过20%。海通证券分析师甚至认为,2014年全球有效需求有望超过50GW,而供给预计在50GW左右,一线产能供给不足,行业供需格局将出现逆转。

 此外,公司基本面的利好消息也是推涨股价的重要原因。全球最大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发电产品制造商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GE)2日股价大涨25%,领涨美股光伏板块。3日继续上涨5.25%至6.61美元。

 据报道,英利绿色能源2日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已与大同煤矿集团下属的朔州煤电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成立合资公司。据悉,同煤集团是中国第三大国有煤炭企业。合资公司将负责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开发建设电站项目。

 行业整合持续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光伏产业,特别是中国国内情况,目前的行业整合虽然使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但依然远未到位。高盛分析师指出,目前中国国内组件环节10%左右的毛利率水平和其他制造业基本持平,不会再吸引大批资本进入,光伏产业整合仍在进行中,会有部分产能退出。

 咨询公司TrendForce旗下能源研究部门的研报指出,去年年初,美国“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公司斥巨资收购美国光伏企业加州阳光电力(Sunpower)的太阳能电站项目,为2011年开始陷入危机的全球光伏行业吹来一阵“暖风”。尽管此举对其它光伏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的直接影响力并不大,但是巴菲特的强大影响力却明显提振了市场信心。由于贸易战等一系列原因,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市场举步维艰。但此举却激发了中国为扩大本国市场需求等一系列积极的行业整合举措。

 路透社援引市场分析师的话称,鉴于中欧光伏贸易争端,中国政府去年积极颁布诸多政策扶持本土光伏产业,并一直寻求本土市场消化多余产能。中国计划于2015年实现光伏装机量35GW的目标。业内领先的光伏制造商的业务重心正在逐渐移至东方市场,包括中国和日本。预测未来全球光伏市场将由中国、日本及美国主导。

 更为乐观的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将有所改善,近期有很多以往合作较少的地区或企业频频向中国相关公司抛出“橄榄枝”。

 风险机遇并存

 包括IHS等在内的市场调研机构日前均表示,尽管看好光伏产业的潜力以及安装量的增长,但仍警告该产业可能将遭遇到一些风险。尽管近期一些观点声称2014年的光伏装机量将达到55GW,但IHS对这种观点持否定态度,该机构最新的太阳能需求季度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光伏系统装机量将呈两位数百分比增长,安装量将介于40-42GW之间。

 该报告还预测,2013年全球光伏系统装机量将达到35GW,而2014年的安装量将有15%的增幅,达到40GW左右。

 对于中国,IHS预测2014年中国市场的光伏系统安装量将在9.5GW左右,远低于发改委规划的12GW目标。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政策细则支持。在发改委的12GW规划目标中,分布式光伏的规模占8GW,而IHS认为这一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相对高昂的成本、并网的不确定性以及缺乏足够的屋顶空间将对中国2014年的光伏扩张规划造成阻碍。

 对于日本,该机构认为日本光伏市场可能会“喜忧参半”。最近日本市场接连出现了一些负面消息:首先,日本经济、贸易与产业部(METI)正就为何只有十分之一的批准光伏项目建成一事展开调查。针对这一延误事件,METI很可能将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其中包含取消对未建光伏项目的上网电价补贴。IHS预计这些项目将不会被批准建设。其次,日本颇具吸引力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即将到期,由于缺乏政府支持,该政策在下一财年是否会重新开放还存在不确定性。同时,明年针对非住宅项目的FIT补贴费率降幅将达到20%。最后,日本政府近期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态度转变很可能会减弱其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但日本市场仍可能保持增长势头,该机构认为2014年该国的光伏市场将是风险与机遇并存。

 IHS还指出,新兴市场的整体发展则可能会让许多人失望。IHS预测新兴市场的光伏系统装机量将从今年的5.4GW增长至2014年的7.7GW。各个新兴市场之间发展并不平衡,每个地区的增长速率不尽相同。一些市场不依赖于直接补贴,而是招标机制或私人的购电协议,而从项目公布到实际安装可能会花费几年的时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