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掌上医院”欲求解看病难
□本报实习记者 张玉洁

 □本报实习记者 张玉洁

 

 蜿蜒的长队和拥挤的诊疗室是各大三甲医院每天都能发生的场景。医生和患者都在这场漫长的鏖战中都疲惫不堪。医生则在承受了繁重工作的同时,难以享受到工作的成就感。不少医生表示,大多数患者需要的只是简单的咨询服务,但现有的诊疗流程使得患者花费大量的时间挂号、辗转于各个楼层之间,使就诊过程体验大大降低,也浪费了宝贵的优质医疗资源。

 经过两年多的推广,一款可以在手机端实现挂号、问诊的移动App已经被全国各地十几家医院先后“认领”,其中有8家排名位列全国前50。这说明医生尉建锋和他的团队开发的这款移动App应用已经获得了顶级医院的认可。

 尉建锋认为,除了就医流程繁琐,在目前医疗行业的现状下,很多疾病可以通过早期预防和治疗得到很好治疗,但大多数老百姓并不清楚,有些到了晚期症状明显的时候才过来就诊。

 “掌上医院”系列手机App由此诞生。

 以最近在长海医院上线的“掌上长海”为例,只要在模拟人体上点击不适器官部位,系统就会自动给出多个症状选择,从而做出疾病的初步自检。

 该App还开通了专家预约和普通号分时段预约,患者可以直接预约一周内的门诊号。手机挂号功能支持普通号当天挂号、当天结算,通过客户端内建设银行网银一键支付,就可凭挂号支付的短信直接到对应科室就诊,无需再到医院窗口排队取号。叫号查询还可以和医院信息中心同步对接,通过手机就能了解当前门诊叫号顺序,可以自由安排等候时间。

 此外,“掌上长海”还推出手机取报告单功能,即使在家也能及时查取报告单,可以免去患者来回跑医院的麻烦,尤其方便那些外地患者。

 同时,化验单解读、药物库等与医疗密切相关的信息和小工具也能方便老百姓看病就诊。

 在一些医院的App版本中,还推出了“专家在线”功能,大大简化就医流程。患者可以直接与医生交流,进行病症管理。“这项功能将有助于那些需要长期监控的疾病治疗,比如肺结核。” 尉建锋说。

 不过,在尉建锋看来,“掌上医院”还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

 “目前软件推广、教育成本较高。” 尉建锋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很多现有目标客户并不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来三甲医院看病的人群以中老年患者居多。但他们并不是智能终端的主要使用者,接受新事物比较慢,观念上对使用移动医疗产品心存疑虑。而经常使用移动终端的年轻群体却有很多人并不愿意去人满为患的三甲医院排长队看病。目标客户和实际客户间存在着一定的背离,这使得软件推广成本高,普及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其次是数据安全问题。目前无论是监管机构还是相关部门,在移动端的医疗数据信息安全方面都没有任何相应法规。“现在的政策并没有界定怎么做是合法的。” 尉建锋表示。“一方面,政策没有规定医疗数据从医院内部系统传递到手机端是否合法,如果什么时候告诉你这个数据不能出来了,可能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淘汰了;另一方面,政策上面如何保障这些医疗数据的安全保存也是一个大问题。”

 尽管公司和软件推广还处于发展期,但尉建锋认为随着公立医院服务意识的提高和医生建立口碑效应的需求上升,这类软件有着空间巨大。

 在盈利模式方面,手机app用户并不需要花钱,研发团队会向合作的医院收取一定开发费。目前公司主要靠政府人才项目资金和团队投入来支持。

 尉建锋对记者表示,尽管不乏风投机构伸出橄榄枝,但掌上医院系列app的首要目标并不是盈利。他的团队开发这款app更多的是希望发挥其公益属性,希望做好健康普及和宣传教育,使老百姓去医院看病之前,能先通过手机问诊大致找到方向,提高医院全流程管理水平,使得寻医问诊更加高效便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