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好莱坞

 去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票房年收入约170亿元人民币。有些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如今,中国的年轻人现金充裕并渴望走出家门,电影因而成为中国人求爱与消费的中心,加之巨幕和三维立体电影的不断涌现,大城市的电影票价已比肩美国。而电影银幕更在中国全境遍地开花:2012年,中国国内日均新增银幕数量超过10块,今年全国银幕总数已达1.8万块,是五年前的四倍多。2013年仅《西游降魔篇》的票房收入就超过12亿元人民币。

 其实,现今全球电影业并不景气。以英国为例,本月初英国电影学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年仅7%的英国影片盈利,美国好莱坞更是举步维艰。而中国电影盈利状况也差强人意,除少数影片外,大部分中国影片处于“赔本”状态,甚至一年仅有1/4的影片有幸公映,加之盗版猖獗,电影公司很难在影碟市场赚到钱。但中国人普遍热爱电影,因此盈利不佳并未影响电影工业的吸金能力,比如中国首富王健林就在今年9月宣布将斥资82亿美元在青岛建立全球最大的电影城。

 尽管中国年均引进好莱坞大片的数量不过三十余部,海外电影公司的票房分账比例也不超过25%,然而,面对中国这一巨大市场的诱惑,好莱坞仍是跃跃欲试,一些好莱坞影片甚至不惜代价,特意制作中国版本,以迎合中国观众,比如迪斯尼属下奇迹公司出品的《钢铁侠3》就特为中国观众增加了约4分钟的片长,并特邀中国知名演员出演。

 三十年前,好莱坞的目标观众是16-24岁的“爆米花买家”,不过随着家用电子设备的普及,片商开始瞄准影碟市场,自此,走入电影院的美国观众越来越少。而今,为寻求高上座率,好莱坞将目标市场直接对准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而为更好地在中国市场立足,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公司寻求与中国同业合资与合作,比如姜文最新电影《一步之遥》便获得索尼公司的支持,而梦工厂更在中国与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合资建立东方梦工厂。

 当然好莱坞与中国本土文化的巨大差异也不可避免使双方的合作产生一些摩擦,不过好莱坞特有的“造梦”功能与中国提高文化软实力的诉求正是双方合作的坚实基础。中国政府有意在国内及全球市场全面推动中国电影工业的发展,以宣扬中国文化及传统价值观,并打造中国颇具吸引力的国际形象。过去,中国通过政府补贴扶植电影工业,而今人们看到越来越多赢得高票房的中国电影借鉴了好莱坞的投资与拍摄模式。而对中国电影业来讲,在国内获得成功仅仅是第一步,如何在全球市场、特别是成熟的电影市场赢得观众,仍有待中国电影人进一步探索与突破。(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