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产业资本集中减持“新”与“小”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2013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显著,主板和创业板的表现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两市主板大盘节节溃败,而创业板指数却走出单边上涨的行情,笑傲全球股市。在此背景下,2013年产业资本出现结构性减持潮,这种结构性的减持潮主要体现在量方面:一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净减持额显著高于主板市场;二是,新兴产业的净减持额显著高于传统产业。显然,嗅觉灵敏的产业资本踏准了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

 产业资本大幅减持离场

 2013年产业资本的净减持额是1138.01亿元,较2012年增加了732.42亿元,增幅超过180%。显然2012年沪深两市出现大幅回调,产业资本并不愿意在低位减持。而2013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显著,A股市场的重要股东,尤其是创业板中的产业资本获得了逢高离场的机会,大幅离场。

 从2013年各月重要股东净减持来看,1月到12月的净减持额为88.29亿元、81.56亿元、98.87亿元、25.66亿元、245.11亿元、88.45亿元、103.37亿元、71.90亿元、149.46亿元、25.89亿元、142.02亿元和17.51亿元。不难发现,2013年A股市场重要股东净减持额出现了大幅波动。在5月、9月和11月,重要股东的净减持额激增,显著高于全年平均减持水平。而在4月、10月和12月的净减持额则降到了地量水平,尤其是在12月产业资本的净减持额降到了17.51亿元,显示在年末,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下降明显。

 从2013年A股市场的行情来看,嗅觉敏锐的产业资本显然踏准了市场的节奏。大盘在4月、10月和12月大幅回调,产业资本并不愿意在低位减持,而是选择坐等市场的阶段性反弹,当月的净减持明显降低。在5月份,主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出现共升的情况,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大幅飙涨,产业资本趁机逢高了结。9月份,围绕改革红利的主题投资大行其道,主板指数大幅反弹,主板中的改革概念股强势上攻,在资金入场炒题材的背景下,产业资本却悄悄出走,撤离市场。在11月份,随着三中全会《决定》的公布,激发了国家安全等新的市场热点,而前期的“老热点”在10月份大幅回调后也再次反弹,在资金入场抄底时,产业资本借机减持使得11月份的重要股东净减持额再度飙升。由此可见,产业资本嗅觉灵敏,把握行情的能力较强,踏准了每次出场的步点。

 产业资本集中减持“新”与“小”

 从A股市场的减持分布情况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净减持额显著高于主板市场,新兴产业的净减持额显著高于传统产业。

 2013年创业板的净减持额为348.59亿元,中小板的净减持额为636.23亿元,小盘成长股遭遇了资金的大幅减持。与之相比,上证A股的净减持额为7.07亿元,深市主板A股的净减持额为143.89亿元,由此可见小盘股的净减持额显著高于大盘股。

 从产业资本净减持额的行业分布来看,电子、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净减持额较多,分别为106.80亿元、132.17亿元和149.19亿元。与之相比,黑色金属、餐饮旅游和采掘行业的净减持额明显较低,分别为1.90亿元、8.84亿元和20.41亿元。新兴产业的净减持额显著高于传统产业。

 市场人士表示,产业资本对于主板股票的减持额较小,但这并不表示看好其后市行情,恰恰相反,这种做法产业资本的一种无奈之举。从年初至今,大盘股整体呈现出大幅回调的态势,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产业资本显然不能赔本减持。而与之相比,在IPO停发和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走出单边上涨行情,部分明星股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甚至出现越减越涨的现象,显然产业资本对于小盘股的减持热情明显高涨。另一方面,2013年高层“调结构、促改革”的背景下,传媒、电子等新兴产业由于符合经济转型的要求,年度业绩出现好转而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股价持续飙升,产业资本有逢高离场的机会。而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却处在弱势下跌的通道中,产业资本减持的意愿自然较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