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127 证券简称:金健米业 编号:临2013-64号
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变更起始日期:2013年10月1日

●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无需进行追溯调整,因此不会对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报表产生影响,但预计公司201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比变更前增加100万元左右。

一、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情况概述

2013年12月27日,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该议案以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以及公司实际情况,为了能提供更真实、更准确的会计信息,公司决定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进行变更。

二、会计估计变更的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和原因

为了更加准确、直观地反映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主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便于投资者进行价值评估与比较分析,结合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相关规定,公司决定自2013年10月1日起,对公司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中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方法进行变更,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内部往来款经单独减值测试后未发生减值的不计提坏账准备。另外,根据谨慎性原则,参照本公司以及同类上市公司情况,降低了账龄在1年以内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提高了账龄在3年以上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二)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变更前后情况

1、变更前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如下: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1) 确定组合的依据及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账龄分析法组合账龄分析法

(2) 账龄分析法

账 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其他应收款计提比例(%)
1年以内(含1年,以下同)77
1-2年1010
2-3年2020
3年以上3030

2、变更后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如下: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1) 确定组合的依据及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确定组合的依据
账龄分析法组合相同账龄的应收款项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
其他组合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内部往来款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账龄分析法组合账龄分析法
其他组合经单独测试后未发生减值的,不计提坏账准备。

(2) 账龄分析法

账 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其他应收款计提比例(%)
1年以内(含1年,以下同)22
1-2年1010
2-3年2020
3-4年5050
4-5年8080
5年以上100100

(三)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当期和未来期间的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有关规定,对上述会计估计的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不会对公司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但会对公司以后各年度合并报表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财务部门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比变更前增加100万元左右。

三、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独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会计估计变更事项, 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的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其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此次公司对原有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进行变更,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符合必要性、合理性原则,变更依据真实、合法。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事项。

四、公司监事会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事项的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变更后的会计估计对公司财务状况和实际经营情况的反映更为准确和客观。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五、备查文件目录

1、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2、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3、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12月27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