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平台倒闭潮趋于平息
明年或有更多资金进入
梅俊彦

 □本报实习记者 梅俊彦

 

 虽然网贷行业在今年四季度出现历时两个多月的倒闭潮,但是实际上今年整个行业发生很多深刻的变化,其中包括部分平台启动全国扩张、诸多平台获得风险投资、收益率进入下降通道,监管部门多次调研并有10家P2P平台入选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会有更多网贷平台诞生,网贷投资者也会增多,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下,行业会往更透明化的方向发展。

 曲折前行

 今年是金融跟互联网大规模融合的一年,互联网金融成为热点词汇,而网贷行业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焦点之一。“以前跟人家说我是做网贷的,人家会没什么反应,现在说对方会向我咨询很多问题。”一位网贷行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网贷之家总经理朱明春表示,今年以来网贷行业发展得非常快,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同业竞争,很多平台铤而走险通过“拆标”来吸引投资者,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也有很多平台因为自融引爆风险。截至12月24日,今年有74家网贷平台倒闭,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四季度。据了解,12月份倒闭的平台只有3家,倒闭潮已经趋于平息。

 虽然今年中国网贷行业经历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倒闭潮,但是这个行业在今年也发生了许多重要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变化会深刻地改变这个行业的面貌。

 有网贷人士把2013年称之为网贷行业的“风投元年”。有利网、人人贷、拍拍贷等多家平台均在今年引进风投资金。与此同时,红岭创投,翼龙贷、人人聚财等网站开始全国性的网点扩张。在业务模式上,万惠投融和红岭创投开始联合放款,股权质押融资等业务创新也开始渐渐活跃。

 业内人士认为,风投、扩张、业务创新等新变化在网贷行业形成新的竞争压力,有望加快行业发展的速度。不过相比之下,对行业影响最为深刻的是今年监管层的动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从年初开始,地方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局对网贷行业进行多次调研。11月份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有关部门讨论网贷行业的监管红线。到了12月份,央行下属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与75家机构共同成立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其中75家机构中包括了10家网贷平台。

 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金融监管部门间接监管互联网金融”和“网贷转正在即”。不少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网贷行业监管文件会加快落地。

 高速发展势头或保持

 已经趋于平息的倒闭潮给网贷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不少投资者走上艰难的维权之路,不少创业者也因为低估网贷平台的运营难度而遭到了打击,惨痛的教训对于双方来说都值得引以为鉴。

 不过从行业未来的角度来看,经历这轮洗牌,一些给投资者收益率较高的平台被淘汰出局,生存下来的平台大部分收益率比较低、较为稳健。投资者经历惨痛的教训之后,也开始趋于理性,这也使得如红岭创投等实力较强的平台业务量在四季度有所提升。

 朱明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网贷行业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处于一个下降通道,目前收益率已经进入一个较为理性的区间。虽然收益率降低,但预计随着互联网金融兴起的大潮,明年会有更多资金进入网贷行业。

 今年网贷平台数量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明年还会有更多的平台问世,网贷行业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网贷投资者增长数量跟平台数量、借款人数量不匹配的现象在明年仍会延续。随着行业的继续扩张,越来越多的民间金融会搬到互联网进行,这也促使民间金融朝着更为透明化、阳光化的方向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