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落地促市场需求增加

 “特别振奋,这几年我们努力践行的事情,变成了政策方向。”在看到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望山见水”的表述后,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东方园林在城市景观设计、施工之路上已经走过20年,在此期间所遇到的机会、困境,也让东方园林的这位女掌舵人感慨良多,国家政策的明确和落地一直是她的期待。

 紧随城镇化会议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又部署了三江源生态保护、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全国五大湖区湖泊水环境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对东北、蒙新、青藏、云贵和东部五大湖区水质较好湖泊进行分区保护,建设和修复流域生态,有序推进湖泊休养生息。

 在此之前,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始申报。三中全会则明确提出,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资源环境离任审计。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认为,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就是要核算自然资源资产的存量及其变动情况,以全面记录当期自然和各经济主体对生态资产的占有、使用、消耗、恢复和增殖活动,评估当期生态资产实物量和价值量的变化,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将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基础和依据。

 除自然资产负债表外,未来GEP(生态产品生产总值)也将成为重要的考核指标。所谓的GEP,主要是评估生态产品的服务价值,形成一组以GEP为中心的关键指标,与经济核算中的GDP相对应。其目的是对水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草地生态系统、耕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大气系统和动植物等生态资产提供的有形生态产品价值和无形生态服务价值进行评估。今后,GEP和GDP将是未来评估地方政府绩效的“两张表”。

 业内人士认为,生态示范区和生态工程,将直接增加生态治理产业的市场需求,而自然资产负债表和GEP考核,则从根本上为未来几十年水、森林、湿地等生态治理市场的增长空间提供了保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