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兴银行全球研究主管勒格兰:
欧元区经济
复苏路上难快跑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研究主管帕特里克·勒格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预计,自2007年至2018年,欧元区将经历“失去的十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速将非常低,这主要是由政策导致的。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将面临较大的通缩风险,为此欧洲央行必须采取更多刺激措施。此外,欧盟财长会针对银行业“单一解决机制”达成一致,促进了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立,但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谈判仍困难重重,需要欧盟当局开通“绿色通道”,各方就此在政治上达成高度一致。

 通缩魅影显现

 中国证券报:你对欧元区整体经济前景有何预期?

 勒格兰:总体而言,目前我们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预期不及今年夏季时乐观,欧元区经济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当低的复苏速度,2007年至2018年将成为欧元区经济“失去的十年”,在此期间,人均GDP将维持在历史低位。

 中国证券报:欧元区经济当前主要风险何在?

 勒格兰:首先,我们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最大的担忧是通货紧缩风险。事实上,欧元区通胀率目前已经位于历史低位。预计2014年欧元区通胀率将降至1%,2015年通胀率有望升至1.4%,远不及欧洲央行设置的2%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的“弹药箱”仍然有“子弹”,通缩风险加剧了欧洲央行实施新一轮长期再融资计划(LTRO)以释放流动性的紧迫性,但我们预计中期内这项政策效果将十分有限。未来欧元仍将走强,这将加剧欧元区的通缩风险。

 中期来看,欧元区政治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仍然较高。欧元区在推进改革方面步伐缓慢,预计明年欧元区仍将在地区整体和各成员国政府两个层面分别推进结构性改革,但需较长时间才能取得一定的效果。

 银行业联盟面临艰难博弈

 中国证券报:你如何评价欧盟财长会今年底就银行业“单一解决机制”达成的最新协议?

 勒格兰:12月18日,欧盟财长会就银行业联盟的“单一解决机制”达成协议。“单一解决机制”是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重要步骤之一,而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立将修复欧洲受损的银行业信用渠道,并通过对地区经济提供支持来推动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7年前增加1个百分点。

 然而目前来看,欧洲银行业联盟在欧盟范围内仍缺乏广泛而坚实的政治共识,各国对此仍各怀利益诉求。预计建立银行业联盟的道路仍很不平坦,需要欧盟各方未来进行较长时间的艰难博弈和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