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家居巨头战略合作错位借力
行业市场格局将变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宜华木业25日公告,公司24日在京与喜临门、华日家具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公告表示,合作协议内容基于三方各自的行业产品优势,冠名另外两方的优势产品,达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提高三方的品牌知名度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业界认为,这是国内家居行业知名品牌首次进行联盟,通过强强联合抢占市场高地,三巨头的横向联系或将影响整个家居行业市场格局。

 优势互补 错位借力

 本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三方主角均为家居行业不同领域的领军品牌。甲方宜华木业是国内专业生产和销售实木家具、实木地板等木制品的大型家具企业之一,在实木家具和地板出口方面优势明显;乙方喜临门是国内床垫行业的领军企业,其酒店家具产品在业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丙方华日家具是集科研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家具企业,其生产的民用实木家具、酒店家具、儿童家具、木门、整体衣柜等产品在细分市场中优势明显。

 据了解,三方战略协议的主要内容为:三方将以互信为合作基础,以提高效率与共同发展为根本目标和利益,充分发挥三方各自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提高竞争力,共同进行市场开拓。

 落实到具体合作层面则是,基于三方各自的行业产品优势(宜华木业的实木家具、实木地板、实木门窗,喜临门的床垫、酒店家具,华日家具的儿童家具、整体衣柜),互相冠名另外两方的优势产品,以达到优势互补,错位借力,同时提高三方品牌知名度及产品市场占有率的目的。

 这就意味着,宜华木业将委托喜临门为其生产床垫、酒店家具等产品,产品最终将体现为“喜临门生产、监制,冠以宜华品牌”;也将委托华日家具生产儿童家具、整体衣柜等产品,体现为“华日生产、监制,冠以宜华品牌”。以此类推,另两方同样可以上述方式委托其他两方生产其具备产品优势的产品,并冠以自己的品牌名称。

 宜华木业总经理刘壮青表示,三方均是具有规模优势的家居制造企业,合作目标符合公司及行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合作中建立互信,提高效率和共同发展,是三方合作的目标和根本利益。此次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再一次向外界昭示,宜华木业开拓国内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为提升宜华木业的品牌竞争力开辟新的领域。

 行业市场格局将变

 大型家居企业强强联合、紧密联合,在国内尚属首次,这一举措必将在国内家居市场引起强烈反响,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

 家居布置,统一风格、色调、品质很重要。此次三巨头战略合作,使得三个不同细分领域的优势产品将可以通过互相委托生产而实现风格的统一,质量的高标准,以及销售的一站式便利,最终呈现给消费者的是完全符合行业最高标准的高品质系列产品。

 喜临门公司总裁张克勤表示,三家在各自领域都具有很强竞争力,产品和渠道又具有互补性,三家公司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必将大大增强合作各方的市场竞争力。

 三大巨头联手让业界倍感压力。业界分析认为,这种强强联合的战略,不仅能帮助三家企业增强在其他两个业务领域的竞争力,而且通过优势互补和协同作战,三家细分市场领导品牌的联合竞争优势将形成一定的行业壁垒,其他企业要想超越将变得更加困难。

 有专家预言,这次签约或许将改变未来家居行业的市场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