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开行赴上交所发债试点启动
债市互通互融获实质进展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经中国人民银行和证监会批准,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试点发行政策性金融债,首批试点额度300亿元,采用上交所发行系统进行招投标发行。上交所24日发布《关于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发行交易试点通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招标发行业务操作指引》,标志着国开行到上交所发行政策性金融债试点起步。有关人士表示,这是继2010年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之后,债券市场互通互融进程又迈出实质性一步。

 促进债市互通互融

 近年来,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头戏。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开行到上交所试点发债,是主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债市互通互融的有力举措。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只有国债和企业债两个品种可以跨市场发行交易。在本次试点前,政策性金融债只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交易。为了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根据监管部门安排,国开行会同上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制定了在上交所市场试点发行金融债券的方案,并于12月13日获主管部门批准。

 专家认为,国开债到上交所发行对促进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国开行利用交易所多元化的投资者优势,探索多样化的发行渠道,丰富投资者群体;二是国开行具有准主权信用,信用等级高,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可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投资需要,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三是有利于发挥交易所价格形成机制透明、高效的特点,有利于促进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完善,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四是通过国开债试点发行,有利于为今后其他政策性金融债和各类债券品种跨市场发行交易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每年均将在交易所发债

 国开行首批拟通过上交所发行不少于100亿元固定利率债券,包括2年期、5年期两个品种,面向上交所各类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发行。承销团由47家金融机构组成,包括15家上市商业银行、3家保险公司和29家证券公司。招标完成后,由承销商进行网下分销,分销结束后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开债的发行上市制度整体上比照国债执行。一是国开债在上交所采取公开发行的方式,通过组建承销团招标发行。国开行可根据市场需求安排部分债券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债券发行后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登记托管。二是国开债在上交所交易系统上市交易,凡上交所债券市场各类投资者均可参与二级市场交易。三是国开债可作为交易所质押式回购的质押券,标准券折扣系数比照国债执行。

 上交所、中国结算成立了专题工作小组,针对国开行的发债需求制定专门的业务规则和流程,并安排国开债于发行缴款后第二日上市交易。上交所完善了债券招标系统功能,为国开债招标发行提供技术支持。今后上交所市场各类债券可利用该系统招标发行。

 为了进一步开发交易所债券投资者,满足主力投资人需求,挖掘中小机构投资潜力,着力培育个人投资群体,国开行今后每年将预设一定比例的债券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从发行方式、发行对象、债券品种、定价基准、做市机制、相关衍生品开发等多方面全方位利用好交易所市场平台。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国开行到上交所发债试点有助于加快我国债券市场的互通互融进程和债券市场创新步伐。

 近年上交所债券上市品种数量 数据来源:上交所网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