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名:
博客论道
田鸿伟

 ■博客论道

 王海专:

 2068点或成大周期低点

 钱荒成为做空势力的最好借口,上证指数近期出现连跌九日的罕见走势,由此可见年末流动性趋紧下的弱势程度。虽然没有今年6月份那么厉害,但偏紧的局面还是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幸好央行连续出手释放流动性让连续高温的银行间拆借利率退烧,周二开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大幅走宽,质押式回购利率普降,股市也因此而止跌企稳。流动性的问题最大程度上影响了股指运行的轨迹,但这种不利影响已经在近期股指调整中有所体现,或者说预期已经兑现就不再是利空了。2014年新年临近,这意味的新的信贷即将增加,流动性改善自然会在股市上有所表现。

 目前最坏的时刻或许已经过去,股指再次回落到2100点下方将成为多头再次反击的区间。周二出现的最低点2068点极可能会成为最近甚至更大周期的重要低点,技术上为1849点以来的第二浪调整的终点,后市只要再次突破2260点一带前期顶部位置就会得到第三浪主升浪的确认。

 拉卡皮:

 银行成企稳关键

 在市场倒逼之下,逆回购“千呼万唤始出来”,虽然释放的规模不大,时间也较短,但此举还是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对于当前的股市而言,信心很重要,如何能够再次提振投资者信心应当成为当前管理层重点思考的问题。IPO即将开闸,在一个弱势的市场中IPO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较大,不仅对IPO公司估值会产生影响,同时面对资金分流压力,股市也难以有效企稳,如此恶性循环可谓得不偿失。

 目前市场弱势明显,而阻碍股指反弹的力量依然在银行等权重股。“解铃还须系铃人”,市场企稳一方面有待“央妈”驰援,另一方面,针对近期银行流动性危机,银行股何时能止跌对市场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暂时来看,市场方向还不是很明朗,操作上仍保持轻仓观望。

 老倪先生:

 颈线位附近弱反弹

 阶段性的形势基本明朗,大盘形成了2270点和2260点双头形态,目前正在颈线位区间挣扎。如果按照形态理论来猜测后期走势,应该是短线围绕着颈线位附近继续抵抗,或者展开弱势反弹,等待60天均线或者20天均线压下来之后,再向下破位,努力实现双头形态的量度跌幅。大盘大概就是从周一探底2068点后,开始了这个颈线位附近的弱反弹,超短线不必太悲观,这个弱反弹维持两三个星期以上都很正常。

 对于后续走势,大概率是弱反弹完成后向下破位,考验2000点附近的支撑,跌幅不一定参照双头形态。也可以这么测算最终目标位:1849-2270点段是第一浪,二浪调整往往跌掉61.8%,目前还在半分位的上方,调整多半还不到位。综合考虑,弱反弹后继续下行,目标点位为2010点的黄金分割位,也就是考验2000点整数大关。

 修复动力尚存

 央行连续5次暂停逆回购之后终于在本周开启逆回购,拆借利率已经创6月钱荒后的新高,市场开始躁动了,年底前资金面难有好转。行情走弱最核心的就是资金面的压力,一旦过了这个时点,利率则明显下调。对大资金来说,此时无需选择股票,而是会投向资金市场,因而导致资金外流股市。目前基金在筹钱应对年底的结算和分红压力,同时也是留足仓位为明年行情做准备,毕竟除了少数的基金有争夺前三名的压力之外,其余大量的基金还是为明年考虑。无论当年的行情多么糟糕,第二年年初,都会有一轮反弹,也就是大资金的“吃饭行情”,而且年初确定的利润能够给大资金一年操作带来非常大的便利和腾挪空间。

 银行股作为本轮大盘连续下跌的元凶,其板块指数在之前12个交易日内,收出11根阴线,颓势显而易见。而本周2个交易日则连续出现了阳线修复,这至少说明银行股不再砸盘了。在资金普遍紧张的背景下,大中型国有商业银行所面临的压力较小,往往受冲击较大的是中小商业银行,因此大盘股稳定之后,给指数修复提供了条件。(田鸿伟 整理)

 更多详情请登陆中证财经博客http://blog.cs.com.cn/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