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健”赋予新内涵 货币政策易紧难松

 (上接A01版)预计CPI控制目标将维持在3.5%左右,在经济潜在增速逐渐放缓背景下,如明年实际经济增速与今年基本持平,这意味着产出缺口会较今年扩大,通胀压力限制货币政策放松空间。

 彭文生预计,央行可能会将明年M2增速预测值设定为13%。今年最终增速将高于年初预期,增加央行控制流动性的压力。近期利率上升代表央行货币政策在收紧,背后原因是在增长企稳反弹背景下,货币政策更侧重于防控金融风险,利用价格工具调节银行及更广义的金融系统中信用扩张,借此加强防范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和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产生的金融风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认“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这暗示,宏观经济政策不应偏紧。适时微调仍会是明年政策特征。会议认为,明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他说,这意味着,微调仍会是明年政策的基本特征。

 多位专家认为,在明年“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含义不同于以往。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认为,由于防范风险,地方政府投融资将被严格约束,扩张性的基础设施投资也许会减速,政府主导投资将下降。

 “双率”改革推高融资成本

 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无疑是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关键词。明年,这两项改革都可能推高融资成本,为货币政策带来新挑战。

 在汇率改革方面,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鲁政委认为,汇率改革可能是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最大看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要保持传统出口优势,发挥技术和大型成套装备出口对关联行业出口的带动作用,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他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出口对国内经济增长作用一度鲜被提及,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要充分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是一个重大转变,汇率改革可能提速。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后,预计明年汇率改革可能取得突破: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日间中间价变化幅度都可能进一步扩大。

 专家认为,在明年汇率改革提速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或“破六”,出口企业融资成本将进一步上升。

 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在利率市场化后,预计存贷款利率都将上升,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抬升,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难度加大。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未来资金价格的平衡点是由总供给、总需求决定,而中国目前相对来说资金的总需求偏大,发展的积极性很强。在这种情况下,资金价格的均衡点就会偏高,这是中国经济的特点。”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我国现有的融资需求旺盛,以及货币存量巨大和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平台融资等一系列因素导致货币政策偏紧的条件,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将导致未来存贷款利率都存在上涨压力。利率水平向上不利于市场资金宽松,价格提高和需求旺盛易给市场流动性带来新压力。

 适度微调应对流动性变局

 今年以来,央行有意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平衡”,以维持相对较高的货币市场利率,迫使金融机构“去杠杆”,进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短期利率震荡上行抬升中长期利率中枢水平,加剧实体经济增长融资难状况。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应加大微调力度,如仅仅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缓解流动性紧张,“钱紧”将连续上演,明年不排除象征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2014年,影响市场流动性不确定因素较多,除季末“冲时点”、财政存款等传统因素外,美国QE退出、资本项目逐渐放开导致的资本流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外汇占款波动性加大将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表外业务持续分流资金、存款准备金率持续处在高位和金融机构谨慎管理流动性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应进行适当配合。如明年大环境不变,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外汇占款情况没有明显变化,市场利率水平很有可能上升。如明年境外流入资本持续增加,央行不做完全的对冲,流动性可能改善,这将有助于利率水平保持平稳。如上述诸方面因素都没有变化,市场利率水平肯定会上升。

 中国银行报告表示,近两年,金融同业业务快速发展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日趋紧张,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将进一步趋升。预计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进一步上升至6.0元/美元左右的水平,外汇占款因此出现增长乏力趋势。虽然央行可通过综合利用央票、正回购和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和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满足金融市场流动性需要,但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降低银行经营压力,提高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必要。预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象征性下调0.5个百分点。

 由于实体经济投资动力逐步恢复,房地产价格仍有上涨压力。为稳定经济增长及各类市场主体预期,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较低,预计2014年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保持不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