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准化财险产品宜网销
李超

 ■ 投保看台

 □本报实习记者 李超

 

 2013年,马云、马明哲、马化腾“三马”成立保险公司,将产品搬上网络平台,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近期,亦有保险公司涉足电子商务业务,以谋求“战略性布局”。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商务代表了保险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在短期内,销售模式还有值得探索之处,考虑到某些产品的特点,还不宜硬搬到网上销售。

 保险业拓疆

 12月11日,中国保监会网站发布批文,同意新华保险投资新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暂定名)100%股权,成为保险和互联网交集的最新动态。在此之前,新华保险已在淘宝天猫旗舰店开业迎宾,搭建起电商平台。

 12月6日,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挂牌开业,成为继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印发后,保险业首家正式挂牌成立的电子商务公司。“三马”联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则于11月6日正式挂牌,标志着首家专注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险企诞生,互联网大型险企正式入场,成为2013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焦点之一。保险公司的发力,使得多年以来尝试的“触电入网”真正迈出实质性步伐,开始开疆拓土。

 业内人士认为,“三马”从事互联网保险生意,集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将颠覆保险业传统的经营模式。保险巨头与电商联系已成趋势。某保险公司人士指出,中国现在的财险、寿险市场并不能全部直接复制到电子商务平台上,但未来如果探索出成熟的条件,更多类型保险产品纳入电商渠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保险公司“触网”时,重点应关注渠道和产品两个层面。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可能会给保险产品的销售带来更多便利,从而改变现有的销售格局,对线下渠道产生冲击。而更多适合电商平台销售的新险种出现,可能带动相应的市场需求增长。

 好戏开场?

 保险业在电商方面的作为,特别是“三马”联合造势,似乎让人看到“好戏开场”。但现实是,虽然“三马”一致看好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前景,但他们表示,目前仍无法预知未来的市场发展状况。

 平安保险方面明确了人寿保险的一部分产品不易在网上销售,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和部分财险可以“入网”。但马云认为,原则上传统公司能干的活儿,互联网都能干。对于复杂的财险和人寿保险,他认为可以用最不复杂的方法去解决。

 一位新华保险的管理层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寿险中有相当一部分产品,属于“私人订制”,确实不适宜在网上销售。相对而言,财险中可标准化的产品“入网”更容易把握。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保险仍面临若干待解问题。诚信方面,保险业还要争取进一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因为买家的反馈和点评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后续销售。此外,大数据的作用不可忽视。保险产品要想更好对应客户需求,有待细化的数据收集,如果没有精准数据,销售将陷于被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