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T企业发力智能电视
联想欲当第三梯队排头兵
殷鹏

 ■ 前沿扫描

 □本报记者 殷鹏

 

 联想多位大佬级人物近日纷纷表示,根据企业战略重点的不同,产品分“碗里的饭”、“锅里的饭”和“田里的饭”,而电视正是“田里的饭”。

 日前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发了一封内部邮件,呼吁联想应该以最快的速度向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转型。联想中国区智能电视事业部总经理任中伟表示,电视事业部将成为联想向互联网转型的急先锋。实际上联想加强智能电视上的内容建设以及完善智能电视生态链的建设就是受互联网企业的启发而制定的策略。任中伟的目标是,智能电视2014年增长超过200%,进入第三梯队的第一阵营。

 任中伟认为,互联网思维将成为所有公司生存的必备条件,而在5年内,所有公司都必须用互联网的方式做事,对于目前那些靠营销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届时必须弥补在品牌、产品、服务、供应链等多方面的短板才行。电视和手机不同,消费者在购买手机的时候偏感性,毕竟手机更新迭代速度比较快,而消费者在买电视的时候要考虑长期使用感受,因此一定要真正洞悉用户的需求,并非通过简单的饥饿营销就能达到。

 近日,中国家电市场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开展了“2013年智能电视产品消费者对比体验活动”,邀请消费者在家电卖场实地盲测国内外8个主流品牌智能电视产品。结果显示,联想智能电视在多个方面表现优异:操作更简单,实现了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控制电视,用触屏代替遥控;可以用手柄、遥控器、跳舞毯、手机等设备和家人或朋友进行酣畅淋漓的“游戏大战”,使客厅真正成为家庭娱乐室;影库涵盖电影、电视剧、综艺、娱乐、体育、动漫等节目类型,后台实时更新,用户可以在电视上看到刚刚下线的大片;无论在看电视还是在玩游戏,都可以随时调用语音功能和电视“说话”,如搜索影片和应用、打开网站、查询天气和新闻等,甚至无聊时可以和电视聊天。

 联想智能电视部门成立时间不长,但智能电视真正开始爆发其实是在今年,因此联想并没有错过什么。而小米、乐视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加入到智能电视的战局中,这本身就说明智能电视在普及。任中伟表示,从市场的实际调研来看,其他品牌对促销员的培训尚未到位,在给消费者介绍产品时甚至说不清楚自己的智能电视究竟智能在哪里,而联想用体验的方式卖智能电视,消费者在智能电视体验店可以完整体验到产品的各种功能。

 专家表示,三网融合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将继续扩大的一项政策,智能电视的发展在三网融合中将起到重要作用。2013年10月起,工信部已经在着手建立相应的标准,到2015年将迎来第一波智能化浪潮。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在电视方面,韩国企业在做OLED,日本企业在做4K,而中国企业则在做智能。显示是电视最基本的需求,因此以后电视发展到4K或OLED都是顺理成章的,但智能需要花大力气去做。随着IT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入侵”,国内智能电视市场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谁能围绕用户真实需求进行创新,为用户带来颠覆性的操作体验,谁就能赢得最后胜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