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肉已不是当年的肉
郭元鹏

 □郭元鹏

 冬至未至,羊肉汤已火,“烧秤”正在进行时。更郁闷的是,花了大价钱吃羊肉汤,还不知道是不是从羊身上来的。记者暗访得知,成都批发市场上15元一斤的“羊肉”实际上是用鸡肉、鸭肉或者去皮的猪肉边角碎料,经冷冻、混合压制而成。卖家称:“买回去切成很薄很薄的肉片,烫在火锅里很难发现”。市民感叹:“肉已经不是当年的肉了!”

 “肉已经不是当年的肉了”,这话听着都有点凄凉和无奈的感觉。其实,不是因为肉不是当年的肉了,而是因为监管已经不是当年的监管了。肉问题的背后,是监管的责任。

 肉是百姓生活中少不了的东西。小小的一块肉背后却是大大的民生。肉的问题能够解决好了,就是一项最落地的民生工程。“肉已经不是当年的肉了”的感叹里,有两层含义。一方面表明我们的肉制品再也不像以往那样生态了、健康了。另一方面则表明以次充好、以假当真的肉制品越来越多了。肉的变化,是个复杂的过程,这里面有着太多的无奈。

 仅仅从口味上来说,就无法与以往相较。这都源于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对肉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于是只能靠饲料喂养来解决需求。但是,这却不是无序使用各类速生品的理由。最起码,要从保障市民健康的角度设立底线。对饲料企业而言,他们生产的饲料是不是经过了有关部门的严格批准?配方的比例有没有相关部门进行把关?

 就拿养猪业来说吧,在15年前突然冒出了一个“瘦肉精”,就在这种新产品出现的时候,我们还在沾沾自喜,犹如获得了宝贝。可是没有几年的光景,就发现这种东西对人体健康存在巨大隐患。于是,又从立法的高度将其禁止。可悲的是一些农村的养殖户因为信息闭塞,一直沿用,有人因此一不小心还蹲了10多年大牢,这是养殖户的错吗?非也,这是监管部门的错。事前,缘何批准的如此鲁莽,事后,又是如何监管的生产企业?

 肉已经不是原来的肉了,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在市场环节出了问题。老鼠肉变成了羊肉串,狸猫肉跑进了火锅里,下脚料变成了冷冻肉。这反衬出的问题不仅仅是商家不是原来的商家了,更反衬出监管部门的缺位。从田间地头到企业车间,从企业车间到运输途中,从运输途中到超级市场,哪一个环节没有重兵把守?我们有食品部门,有农业部门,有质监部门,有工商部门,这么多的部门都管不住一块肉?

 肉已经不是原来的肉了,这只是表象。背后的问题是监管部门已经不是原来的监管部门了。当然,现在的商家也不是原来可以自我约束的商家了。但是,要是与以往的监管部门相比较的话,我们最起码在部门的设置上,在执法力量的配置上,都是有优势的。原来的肉为啥问题少?那是因为原来的监管部门没有对不起自己的工资。

 肉已不是当年的肉了,监管还是当年的监管吗?

 (摘自12月19日《广州日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