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众专业类杂志
试水众筹模式
陈洋

 ■ 经营之道

 □陈洋

 

 最近,众筹正在成为出版业高管研究的热门词汇。不久前,一本名为《社交红利》的书实现了一个月加印三次5万本的销量。引人注意的是,这本书在首次印刷之前通过众筹方式预售了3300本,也就是说,只花了两周时间,出版商磨铁就募集到了10万元书款,在未出版前实现保本。

 《社交红利》并不是众筹模式操刀的唯一项目,乐嘉新书《本色》在众筹网上线一天就筹得1万元;软交所副总裁罗明雄联合国培机构董事长刘勇合著的《互联网金融》一书也成功筹得5万多元,而触控科技战略总监曾航的《移动的帝国》仅仅靠陌生人的支持,短短几个小时就完成了1万元的众筹目标。

 这只是书籍出版的成功吗?这样的模式是否可以复制?我们在其中仿佛看到了出版业新的盈利前景。现在这股新鲜的空气已经吹到了专业类杂志领域。日前,众筹网携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推出《清华金融评论》杂志众筹项目。

 鉴于当前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众筹模式日渐流行,并有望掀起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波浪潮,以众筹网开放平台为代表的众筹模式在项目投融资、行业孵化、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经验日渐成熟。《清华金融评论》选择采取众筹预售的发行模式,就是基于杂志的自身定位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契合性。

 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CEO盛佳认为,用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去发行一份财经专业期刊,听上去就很酷,这本身就为互联网金融的研究提供了现实案例。“从娱乐众筹、出版众筹,到金融众筹,再到学术众筹、杂志众筹,众筹在不断进行尝试,这对于其他行业的孵化、探索是宝贵的借鉴。”盛佳说,“财经专业期刊都能众筹,这意味着生活中很多有创意的点子都可以通过众筹模式进行接地气的商业化运作。”

 如果项目成功,众筹模式的出资人总是可以获得某种奖励,只是这种奖励更多来自精神层面。例如,《清华金融评论》的支持者把自己对金融改革的观点写在备注中,参与“金融改革大家谈”活动,杂志会选出100条有独到见解的观点评论,放在杂志专属栏目署名展现,支持者将额外免费获得收录有自己观点评论的杂志。

 《社交红利》的作者徐志斌曾表示,包括众筹在内的一些新的商业工具在出版行业中的应用,不仅对经管类书籍有意义,对于一些小众、严肃的研究类读物的出版会有很大帮助。出版业人士指出,众筹模式带有很强的定制化色彩,模式新颖独特。对于一本财经专业期刊来讲,此举不仅可以提前判断市场动向,还可以根据市场反应,对杂志的受众定位、内容选择、发行渠道等方面进行及时调整,有望降低出版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