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年”行情悬了
龙跃

 金牛瞭望塔

 龙跃

 本报记者

 A股市场有一个百试不爽的规律——一致预期背后一定是一致错误,这个规律在今年底再次发挥作用。11至12月间,众多机构发布了2014年策略报告,一边倒地看好股市,跨年度行情成为最热门词汇。但是进入12月后,沪深股市逆转向下,跨年行情的期盼越来越淡。

 实际上,绝不能说今年四季度普遍看好跨年行情只是一厢情愿。毕竟,月度经济数据持续好于预期,周期股纷纷企稳反弹,政策红利开始释放,资金利率也安然度过三季度的季末大考……一系列迹象令市场情绪乐观起来。但有些必然存在的压力被有意无意间忽视了,而这些压力恰恰是跨年行情启动必须迈过的坎。

 市场上涨离不开经济基本面支持。从A股历史看,跨年行情不是没有,但无一例外都伴随着对未来经济将明显上行的强烈预期。最近的比如2012年12月启动的跨年行情,就伴随着市场对2013年经济表现的良好预期,尽管这一预期事后被证明是错误的。但反观时下,明年7%至7.5%的经济增速几乎被锚定,在一个与今年大致相同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跨年行情启动的概率无疑有限。

 在流动性方面,11月利率市场高位盘整令不少投资者误以为资金面已经实现了紧平衡的状态。但他们没想到的是,紧平衡的抗打击能力其实非常有限。虽然三季度末资金利率安然度过了季末大考,但在年底和春节两大年关面前,流动性再难保持平衡。近期短期资金利率大幅走高,在刻画了当前流动性状态的同时,也成为压垮市场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如果央行不进行明显的放松操作,资金利率对市场的压制很可能持续到明年春节。

 具体到股市资金面来说,不能忽视的当然还有新股发行重启。供给增加毕竟是一把双刃剑,但似乎投资者在对此进行解读时,只是过多地把恐慌留给创业板。

 由此可见,目前至明年春节前的这段时间,不仅不算是投资的好时机,反而是未来一年市场潜在风险最大的阶段之一,奢谈跨年行情可能真的会输在起跑线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