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线弱市格局难改
国都证券 孔文方

 □国都证券 孔文方

 

 本周市场向下破位,上证指数年线、半年线、2100点相继失守;创业板指数也下跌1.91%。量能进一步萎缩,全周沪市成交3425亿元,日均成交649亿元,跟前一周相比减少19%;连续11个交易日沪市成交低于1000亿元,弱市特征明显。市场经过持续下跌后,下周有望技术性反抽,但中线弱市格局恐难改变,一批缺乏业绩支撑的“伪成长股”,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首先,年底资金面异常紧张,成为市场向下破位重要原因。央行一般在每周二、周四两次例行的公开市场上进行逆回购操作,但本月央行已经连续5期暂停逆回购操作,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态度明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持续冲高,再创6月以来新高。周四晚央行突然发表声明称,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但这一措施未能有效缓解资金面紧张局面。

 其次,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大跌,资金持续大规模净流出。本周沪市日均成交649亿元,周三沪市成交只有554亿元,“地量”成交反映市场低迷。本周银行、地产指数,成为市场向下破位的关键因素。资金流向看,场内存量资金仍在持续大规模净流出。明年1月份IPO将重新开闸,部分机构在调整持仓,积极准备“打新”、“炒新”,导致市场严重“缺血”。

 最后,市场供求关系逆转,估值重心将进一步下移。明年1月份IPO重启后,新股大批量上市将成为常态,市场供求关系大逆转;新三板扩至全国,目前全国约有2000多家企业准备在新三板挂牌,将使供求关系更加失衡。监管层最新表态,支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通过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并将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但远水难解近渴。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050-215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成交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